烤虾 Roasted Shrimp

Roasted Shrimp

最近有点忙,上周其实还是做了菜,但没得空写下来,不好不好,争取下不为例。

这周Central Market的大虾搞特价,我老公去买菜的时候也顺手提了一磅虾回来。 这虾超级大,每磅12-15只,而且很新鲜,所以我就做了拿手的烤虾。 这道菜最合适用个大带壳的虾了:个大就肉厚,带壳可以保护虾肉,不容易烤的太干。 当然最重要的是要先泡盐水(brine), 这是西式料理里让瘦肉啊海鲜啊的材料鲜嫩多汁的秘诀。 这个烤虾我做了很多次,够快够家常,准备时间一共十来分钟(泡盐水的半小时不算的话)。 宴客也很合适,可以提前把虾入味准备好, 最后烤箱里烤(broil)几分钟就能上桌,不会为了炒菜而招呼不到客人, 而且新鲜出炉的大虾色香味俱全,很上得台面。

方子来自Cook’s Illustrated杂志2013年1/2月。建议第一次严格照方子做, 等有经验后腌料的部分可以自由发挥。就是油别放太少。我这里其实已经比原方子减了1大匙的油了, 不建议再减。这个腌料的配方是很经典的蒜蓉烤虾,很中式(虽然是西式杂志里的), 里面的孜然尤其妙,非常提味。其实西式的海鲜方子喜欢放一点点干辣椒碎吊海鲜的鲜, 并吃不出辣味,所以老美很多吃不了辣的也能接受。对了,我还用过这个方子烤龙虾尾, 也很赞的。


烤虾 Roasted (Broiled) Shrimp
无头带壳大虾 1磅 Shrimp (with shell, 16-20 per pound) 1 lb
盐水 Brine
盐 1大匙 Salt 1 tbsp
水 2杯 (约450ml) Water 2 cup
腌料 Marinade
植物油 3大匙 Vegetable oil 3 tbsp
香油 2小匙 Sesame oil 2 tsp
蒜末 2小匙 Garlic, minced 2 tsp
葱末 2小匙 Green onion, minced 2 tsp
姜末 1小匙 Ginger, minced 1 tsp
孜然 1小匙 Cumin seed 1 tsp
干辣椒碎 1/2小匙 Red pepper flakes 1/2 tsp
  1. 用厨房剪刀把虾开背,去小刀(paring knife)刀尖把肠泥挑出来。

  2. 泡盐水半小时。如果虾更大的话(就像我这次是12-15 per pound)就再多泡一会儿。

  3. 虾从盐水中取出,擦干表面,混合腌料,抓匀。

  4. 烤架调整到离上火12cm的位置(4 inches)。烤箱开broiler预热10分钟。烤盘上放网子, 网子上稍微抹点油。把虾整齐排列在网子上。

  5. 放入烤箱。等大概2-4分钟后,虾壳有开始烤熟,出现一点点斑驳的样子,取出, 给每个虾翻面,再烤2-4分钟,即可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