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烧 Okonomi Yaki

Okonomi Yaki

今天下午给在图书馆给本地华人IT协会做了个贝叶斯统计的讲座,结束之后和新朋友们 (一对很可爱的couple,刚好也很喜欢做菜,找到同好了好兴奋!)去了附近的日本拉面店。 这家店看起来很正宗,感觉是真的日本人开的。其实北美很多日本店都是中国人或者韩国人开的, 当然咯,是不是日本人开的和是不是好吃没有必然联系。不过日本人开的店毕竟还是少数, 所以还有稍微期待了一下的。我们除了拉面,还点了一些小食,包括大阪烧。我还挺兴奋的, 因为我虽然做过大阪烧很多次了,但是没有吃过日本人做的。 结果大阪烧一上桌我们就都感觉失望。外观就普普,超圆的一个饼状,比较薄, 上面挤的蛋黄酱粗粗的几道,超丑,饼也没有预先切开。同桌的朋友才吃一口就说山药放太多。 我也觉得饼口感太软,并且完全吃不出高丽菜。

这篇文章配图是我以前做的大阪烧,自家做的放料就是豪迈,挤上的蛋黄酱是漂亮的细丝, 海苔粉和柴鱼片也放的足足的。用我老公的话来讲就是很良心商贩。

方子来自日本厨师Masa的Youtube video, 我经常看Masa的做菜视屏还有博客文章,还买了他很多本菜谱书。 他应该是专业厨师,主要介绍日本菜,和式洋式都有,做菜和做甜点都有, 有点自由混搭的感觉,也经常很有创意。 他好像是在台湾生活,所以视频用的中文,还有英文说明,很容易懂。

Masa在视屏里说大阪烧日文是“喜好的东西(放进去煎)”的意思, 我觉得用通俗的中文解释就是:高丽菜山药鸡蛋饼,其实还能放点荤的像是海鲜啥的做点缀。 高丽菜其实就是卷心菜啦,好像台湾那边叫高丽菜。 Masa在他所有的做菜视屏里都说“其实做法是非常的简单”啦,我觉得配料其实有点复杂的, 做法还算简单吧,总结来说就是混合所有东西,小火慢慢把面饼煎熟。 成品当然很好吃啦,有海鲜有鸡蛋有面粉,还是有高丽菜增加脆脆口感, 加上山药的温润绵密和蛋黄酱的鲜甜,怎么可能不好吃? 其实我爱一切面食啦,虽然我是南方人。

下面材料可以做2个大阪烧,每个8寸左右大小。


材料 Ingredients
面糊 For pancake mix, step 1
全麦面粉 100克 Whole wheat flour 100 g
柴鱼片(比较碎的就好)2克 Katsuo bushi 2 g
山药泥 70克 Yam (blend to paste) 70 g
牛奶(或水) 100毫升 Milk (or water) 100 ml
鸡蛋 2个 Egg 2
盐 适量 Salt
配菜 For pancake mix, step 2
卷心菜 200克 Cabbage 200 g
虾 100克 Shrimp 100 g
表面装饰 For topping
猪排酱 2大匙 Tonkatsu sauce 2 tbsp
日式蛋黄酱 2小匙 Mayonnaise 2 tsp
海苔粉(拌饭那种) Aonori
柴鱼片 Katsuo bushi
  1. 拌面糊:面粉过筛,加入捏碎的柴鱼片和适量盐,再加入山药泥、牛奶和鸡蛋,搅拌均匀。

  2. 准备配菜:卷心菜切小粒(1cm见方就好,不要切太细,否则容易出水,而且没有口感)。 虾每个视大小切2-3段。

  3. 混合材料:因为面糊里有盐,加了卷心菜和虾进去就会出水,所以材料一混合就得下锅。 如果只有一只平底锅的话可以先混合一半材料。等煎第二个饼的时候再混合剩下的那一半材料。

  4. 煎饼:平底锅放一点点油,开小火。倒入一张饼量的混合好的面糊,用木铲整成圆形。 大小是差不多一只手掌张开的大小,大概8寸左右。记得不要去压面糊,要松松的才好吃。 开盖子煎3分钟, 翻面(可以用个盘子辅助翻面)加盖煎3分钟,最后开盖子再煎3分钟,即可出锅。

  5. 装饰:稍微放凉后先把饼切开,我像切蛋糕一样切了8份。 拼起来后挤上猪排酱,用汤匙背面涂匀。扯一张保鲜膜,把蛋黄酱挤在上面,收紧四周团成一小包, 用牙签戳一下底面,就能挤出细细的蛋黄酱丝。然后再撒上海苔碎和柴鱼片。完成!

  • 对了,虾可以换成其他海鲜,我试过三文鱼切小块,也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