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拉米苏 Tiramisu

Tiramisu

今天愚人节,天气很不稳定。上午还挺温暖的有二十几度(摄氏),下午就狂风大作, 气温骤降十几度。偏偏今天又刚好是复活节,老公天天去游泳的健身房今天不开门。 他吃了闭门羹之后打电话给家里的我提议一起出门去室外跑步。 我接电话当时刚好在准备做提拉米苏的材料,搅拌机(stand mixer)已经拿出来架好了, 咖啡机里咖啡也煮上了。想着提拉米苏步骤也不麻烦,竟然一是冲动答应了出门跑步的建议。 果然冲动没有好结果,外面狂风大作,阴冷异常, 家里附近平时很热闹的小公园里竟然也只见到零零散散的两三人遛狗骑车。 我俩在风中半跑半走了近一小时,又冷又累,发誓下次出门跑步一定要三思慎重。

外面吃了好久西北风,回到家里一下子觉得温暖异常,竟然不太适应。 本来想偷个懒下次再做提拉米苏的,看到装备都已经摆出来了,咖啡也已经煮好, 新买的漂亮单人份甜点杯也刚好寄到,一咬牙还是决定今天吃完晚饭就开做。 当然并不是今天就能吃上,因为做完后要至少冷藏6小时才能开吃的。 就让蚂蚁人老公明天当他午餐后的甜点好了。

方子来自America’s Test Kitchen。我减了1/4糖,并且把原来方子里的6大匙朗姆酒减到2大匙。 其实家里没有朗姆酒了,我用的是以前做黑森林蛋糕时买的樱桃酒代替的。

提拉米苏 Tiramisu
蛋黄 4个 Egg yolk 4
糖 1/3杯 Sugar 1/3 cup
盐 1小撮 Salt 1 pinch
马士卡彭芝士 1磅 Mascarpone cheese 1 lb
鲜奶油 1/2杯 Heavy whipping cream 1/2 cup
朗姆酒(或其他烈酒)2大匙 Rum 2 tbsp
黑咖啡 1又2/3杯 Black coffee 1+2/3 cup
速溶意式咖啡粉 1大匙 Instant espresso powder 1 tbsp
手指饼干 200克 Lady fingers 200 g
可可粉 适量 Dutch-processed coca
  1. 咖啡液:煮黑咖啡,把速溶意式咖啡粉和1大匙朗姆酒倒入热咖啡,拌匀,放凉。

  2. 打发蛋黄:蛋黄中加入糖和盐,搅拌机(stand mixer)装钢丝状打蛋头, 中高速打到蛋黄颜色变浅变白,大概2分钟,期间加入1大匙朗姆酒。

  3. 打发马士卡彭芝士:搅拌机换浆型搅拌头,加入冷藏的马士卡彭芝士, 中速打到光滑没有结块。把马士卡彭芝士糊移到另一个碗里。

  4. 打发鲜奶油:搅拌机不用清洗,换回钢丝状打蛋头。 倒入冷藏的鲜奶油,从低速逐渐到高速打发鲜奶油到硬性发泡, 也就是提起打蛋头有硬挺的直角小尖角。注意不要打过头。

  5. 混合马士卡彭芝士糊和鲜奶油糊:用刮刀,分2-3次,切拌混合两种糊糊。 这就是提拉米苏的主体。

  6. 组装:注意手指饼干浸咖啡液的时间控制在1-2秒就好, 其实就是拿着手指饼干在咖啡液中滚一圈,拿出来的时候手指饼干还是成型的,没有被泡烂。 提拉米苏从下到上,组装的顺序依次是

  • 浸过咖啡液的手指饼干,
  • 马士卡彭芝士奶油糊,
  • 过筛的可可粉,
  • 浸过咖啡液的手指饼干,
  • 马士卡彭芝士奶油糊,
  • 过筛的可可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