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蒸鱼 Steamed Tilapia

Steamed Tilapia

盼星星盼月亮,家附近的中国超市终于开张了!这家超市离家里才7分钟, 还在强上下班的必经之路上,真是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 强说他终于可以像徐天一样下班提一条鱼回家了,哈哈,上海好女婿。

在超市里买一条活鱼,回家蒸一下就能开饭,味道很鲜美。 蒸鱼的方法我是从阁主的蒸鱼文章里学习的, 虽然快速简单,但还是有些要点要注意才能蒸得好吃。 当然,我还是偷懒地简化了其中的一些步骤。


清蒸鱼 Steamed Tilapia
美洲鲫鱼 1.5磅左右 Tilapia about 1.5 lb
葱 足量 Green onion, a lot
姜 足量 Ginger, a lot
盐 适量 Salt
黄酒 1 大匙 Chinese cooking wine, 1 tbsp
酱油 4 大匙 Soy sauce, 4 tbsp
糖 2 小匙 Sugar, 2 tsp
油 3~4 大匙 Vegetable oil, 3~4 tbsp
  1. 鱼洗净擦干,里外抹薄薄一层盐,腌15分钟左右。

  2. 一半葱切手指长葱段,一半姜切差不多长度粗细的姜丝,均匀平铺在盘子里,再放上鱼。 这是利用葱姜丝把鱼从盘子里稍微架起里一点点,一会儿蒸的时候水汽好流通。

  3. 黄酒均匀洒在鱼身上。蒸锅里水沸腾后,把鱼上锅蒸约12分钟。

  4. 关火,不开锅盖,把鱼焖5分钟。同时

    • 把另一半葱姜切细丝或者切末。
    • 拿一个小碗,把糖和酱油倒入,稍微用微波炉叮一下让糖溶解。 这其实是在自制蒸鱼豉油,酱油和糖比例约6:1。
    • 拿一个小小锅子,用大火把植物油烧到冒烟。
  5. 把装鱼的盘子从蒸锅里取出来,小心倒掉盘子底的蒸汽水(这水有点腥,倒掉比较好)。 葱姜丝或者葱姜末铺在鱼身上, 倒上(自制的)蒸鱼豉油, 最后淋上冒烟的热油即可。

  • 注意淋热油之前最好盘子下面垫一张没用的大报纸啥的,否则桌子上会溅得都是油点, 有的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