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杯杏鲍菇 Three Cup Sauce Sauteed Trumptet Mushroom

三杯杏鲍菇

我婆婆觉得一切不够咸的菜都不好吃,这点我比较同意。 毕竟放盐是大厨的基本功之一。虽然吃盐太多不健康,特别是比较容易得心血管疾病, 但适当的放盐才能提出菜的鲜味,毕竟太淡的菜再怎么山珍海味样也不会好吃。 所以我平时做菜的口味主要是在比较偏清淡的一边,尽量保证菜咸味合适。

今天这道三杯杏鲍菇就是咸味比较够,比较下饭的那种。 再加上蘑菇的口感很像肉,妥妥的餐桌焦点。 当然,同样的料汁可以做台式名菜三杯鸡,把蘑菇换成鸡肉就成。 炒蘑菇的关键就是先要多煸炒一下出够水才能下料汁,否则蘑菇里的水出不来, 料汁味道进不去。 台式的三杯汁就是一杯酱油一杯料酒一杯麻油,我用的这个方子把部分酱油用蚝油代替, 味道更丰富了。

三杯杏鲍菇 Three Cup Sauce Sauteed Trumptet Mushroom
杏鲍菇 3根 Trumptet Mushroom 3
姜 10片 Ginger, 10 slices
蒜 6瓣拍碎 Garlic, crushed, 6 cloves
干红辣椒,1根 Dry red chili pepper, 1
罗勒,20~30片 Basil, 20~30
麻油 2大匙 Seasame oil 2 tbsp
酱汁 Sauce
麻油 1大匙 Seasame oil 1 tbsp
料酒 3大匙 Chinese cooking wine 2 tbsp
酱油 1大匙 Soy sauce 1 tbsp
蚝油 2大匙 Oyster sauce 2 tbsp
糖 1小匙 Sugar 1 tsp
热水 30克 Hot water 30 g
淀粉 3克 Starch 3 g
  1. 杏鲍菇不用洗,有脏的地方用厨房纸擦一下就好。 切滚刀块,靠近根的地方比较老,可以切稍小一点。靠近菌伞的地方比较嫩,可以切稍大一点。

  2. 姜片放微波炉里高火转一分钟,转干一点姜味比较明显。

  3. 把所有酱汁的材料放入一个小碗里,拌匀。

  4. 锅中放入2大匙麻油,姜,蒜和红辣椒,小火把香料煸香。转中高火,下杏鲍菇煸炒到出水,再到水被收干。 这个过程可能要几分钟,期间不用一直翻,过半分钟炒两下那种频率就可以。

  5. 等杏鲍菇煸干,体积缩小有点发皱的时候,下酱汁翻炒几下,等汤汁变稠,关火,加罗勒再炒几下就可以出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