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胡萝卜 Roasted Carrots

Roasted Carrots

最近很喜欢用烤箱做菜,没有油烟,而且清洁方便不用刷锅。 虽然一般需要的时间比较长,但好处是人不用在灶台旁边盯着,很适合懒人。 烤箱做蔬菜,基本的版本只要用到简单的盐和油。经过长时间烤,蔬菜的味道变得浓缩, 菜本身的甜味会出来。只要掌握方法,可以烤的外脆里嫩,非常美味。 其中诀窍就是先用锡纸盖起来烤一阵,这样蔬菜水分不会流失,是一种类似于蒸的效果, 然后再把盖着的锡纸揭开再烤一阵,这样就可以让外表酥脆了。

我经常烤的蔬菜有胡萝卜,白花菜,孢子甘蓝。孢子甘蓝是迷你卷心菜,来了美国才看见卖。 胡萝卜和白花菜都是我以前不喜欢的蔬菜,可能是因为煮太久的话涩味比较大吧。 现在找到了对的做法,爱到不行。

这次做的烤胡萝卜成品很像(红)薯条,甜中带咸,完全可以当零食吃,一大盘一次就能吃完。

方子来自America’s test kitchen的菜谱书 The Complete Vegetarian Cookbook, 步骤极简单,其中最费事的步骤是切胡萝卜。我的经验是如果一次买比较多的胡萝卜全切完, 可以分两次烤,暂时不烤的部分包起来,冷藏个一两周再烤也完全没问题。


材料 Ingredients
胡萝卜 1磅 Carrots 1 lb
黄油 1.5大匙 Butter 1.5 tbsp
盐 适量 Salt
黑胡椒 适量 Pepper
  1. 胡萝卜削皮,横切2~3段,每段是粗细纵切2~4份,尽量保持切好的胡萝卜长短粗细一致。

  2. 烤箱预热425华氏度(220摄氏度)。

  3. 烤盘垫锡纸,倒入胡萝卜,拌入的融化黄油和适量盐,黑胡椒(也可以加其他香草调料, 比如迷迭香什么的,可以自由发挥,不过建议先做一次原味的,已经超好吃了)。

  4. 盖锡纸烤15分钟。

  5. 揭掉锡纸烤30~3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