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熏油封五花肉 Smoked Confit Pork Belly

Smoked Confit Port Belly

终于有个肉菜可以写了!这个烟熏油封五花肉是有点复杂,听名字就知道步骤不少。 但成品是超好吃的,绝对值得为它付出的血汗(就是做个菜而已,有这么夸张吗,>_<)。 不夸张的说,这道菜有余华《许三观卖血记》中困难时期许三观用嘴烧的红烧肉的风范, “肥的是肥而不腻,瘦的是丝丝饱满”,“切三片”, “切四片”,“切五片”,一片又一片完全停不下来。 其实瘦肉部分的口感还是和红烧肉有点区别的,不是太是一丝一丝的, 低温油封使得瘦肉部分保持粉色,鲜嫩而多汁,又有着迷人的烟熏香气。

这是我第一次尝试烟熏,其实菜谱上的烟熏材料除了红茶碎和糖,还有木屑。 木屑是BBQ时常需要的材料,我家里刚好没有就省略了。 烟熏的时候整个厨房里超浓的红茶味,像是置身珍珠奶茶店。 还好烟熏的烟并不大,加上又盖着盖子,完全没有我想象的可怕。下一次要尝试烟熏点别的啥的。

这个菜成本不小,除了主料五花肉(我买的夹精夹瘦五层的红豚),烟熏要用到红茶茶叶包, 油封要用到鸭油。鸭油是个好东西,小小一罐13块美金,还不是很好买得到。 自己做菜的好处之一就是可以保证材料质量上乘,价钱还是比出去店里吃实惠多了。

这菜也挺耗时的,盐水浸泡5天,烟熏15分钟,低温油封5小时,最后烤箱15分钟。 当然每个步骤都不用紧接着下个步骤,步骤间隙放冰箱冷藏就好。我一共做了两条五花肉, 一条油封完直接冰水降温,冷冻起来以后再吃,另一条油封之后直接送入烤箱, 烤完后直接切片开吃。

菜谱来自苏彦彰《低烹慢煮》。


烟熏油封五花肉 Smoked Confit Port Belly
带皮去骨五花肉 2磅 Port belly 2 lb
鸭油 140克 Duck fat 140 g
腌料 Rub Spice
盐 15克 Salt 15 g
糖 4克 Sugar 4 g
黑胡椒碎 2克 Black pepper 2 g
月桂叶 2片 Bay leaf 2
烟熏材料 For Smoking
红茶碎(茶包里的) 50克 Black tea 50 g
红糖(家里红糖用完了,我用的白糖)50克 Brown sugar 50 g
  1. 盐渍:把所有腌料混合,均匀地涂在五花肉各个面上,冷藏腌入味,最好腌3~5天(我腌了6天,囧)。

  2. 烟熏:用炒菜锅,或者深一点的平底锅,锅里垫两层锡纸,锡纸上均匀地铺好烟熏材料。 锅底放烤架(网状的架子即可,要让烟能上去熏到肉)。腌好的五花肉洗去表面腌料,再擦干表面, 皮朝上放在烤架上,盖上锅盖。先开大火,等冒烟转中火,烟熏15分钟。关火,等肉放冷。

  3. 低温油封:把烟熏好的肉放入保鲜袋,放入鸭油,稍加按摩用手的温度使鸭油融化, 确认鸭油覆盖在肉的各个表面。水温70摄氏度(158华氏度),煮5小时。

  4. 烤箱:调200摄氏度(400华氏度),皮朝上,烤12分钟。取出后用锡纸盖上休息5分钟, 即可切片上桌。

  5. 不是都上桌的吗?开吃就好,哪来的步骤5?恩, 其实我想说袋子里的鸭油猪油混合物是超级好东西,炒菜极品。 我这次就顺便用这个油烤了迷迭香味的胡萝卜和蒜味的土豆,当作五花肉的配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