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风蛋糕 Chiffon Cake

Chiffon Cake

上图口味从左到右分别是:柠檬蜂蜜,红豆抹茶,咖啡核桃巧克力。

这篇文中预感会很长很长。从08年刚来美国开始玩烘焙,我可能都做了不下一百个戚风蛋糕了, 总结了很多经验和技巧,打算都写在这里。

材料

先说方子。方子是我在很多本书上修改总结的,主要参考是台湾出版的日本书:青井聪子的 《自己做职人配方的戚风蛋糕》。这本书的好处是蛋白和蛋黄用量一致, 不会做完后有蛋白或者蛋黄剩下。我调整方子的方向主要是稍微减了糖油,把面粉换成全麦面粉。 另外加了杏仁粉提香味,当然如果没有杏仁粉也可以用一半面粉一半玉米淀粉代替。

方子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所有口味都相同的基础材料; 第二部分是不同口味的不同材料。 这些材料是4个蛋,应该能做一个6寸蛋糕。我平时为追求规模效应,一般都是加倍的, 也就是8个蛋,可以做一个8-9寸的蛋糕。其实也可以做3倍的量,就是12个蛋, 这些蛋白是stand mixer的极限了, 成品大概是两个8寸中空纸模,加上三到四个小纸杯的量。


表格I: 基础材料。 Ingredients Part I (Common for all flavors)

基础材料 Ingredients Part I (Common for all flavors)
粉类 Flour
全麦面粉 50克 Whole wheat flour 50 g
玉米粉 10克 Corn starch 10 g
杏仁粉 10克 Almond flour 10 g
蛋白 For egg white
蛋白 4个 Egg white 4
糖 30克 Sugar 30 g
蛋黄 With egg yolk
蛋黄 4个 Egg yolk 4
糖 (见下表) Sugar (see Part II)
植物油 40 毫升 Vegetable oil 40 ml
牛奶,或其他液体 (见下表) Milk, or other liquid (see Part II)

表格II: 根据口味变化的材料。 Ingredients Part II (Flavor-specific)

口味 Flavor 糖(蛋黄中) Sugar 牛奶 Milk 其他材料 Other
原味 Original 20 g 70 ml
抹茶 Matcha 25 g 75 ml 抹茶粉 1 大匙 (Matcha 1 tbsp)
红豆沙 Red bean paste 10 g 50 ml 红豆沙 60 克 (Red bean paste 60 g)
咖啡 Coffee 30 g 70 ml 速溶咖啡粉 2 大匙 (Espresso powder 2 tbsp)
巧克力碎 Chocolate 20 g 70 ml 巧克力碎 40 克 (Chocolate chips, 40 g)
蜂蜜 Honey 40 ml 蜂蜜 45 克 (Honey 45 g)
覆盆子 Raphsberry 20 g 70 ml 覆盆子冻干粉 2 大匙 (Raphsberry powder 2 tbsp)
柠檬 Lemon 20 g 70 ml 柠檬汁粉 2 小匙 (Lemon juice powder 2 tsp)
椰子 Coconut 20 g 椰奶 (coconut milk) 70 ml 椰丝 10 克 (Shredded coconut 10 g)
香蕉 Banana 20 g 30 ml 香蕉泥 40 克,面粉 10 克 (Mashed banana 40 g, flour 10 g)

制作步骤

1.分蛋

关键:蛋白纯净,冷藏

  • 蛋黄放在一个不锈钢大盆中。
  • 蛋白放在Stand Mixer自带的盆中。注意蛋白中不要混入蛋黄, 否则蛋黄里的油脂可能会让下面打发蛋白的步骤变得很困难。 蛋白加几滴米醋或者柠檬汁(材料表外),放回冰箱冷藏。

2.蛋黄糊

关键:不要过度搅拌

  • 加糖加热:用打蛋抽子把蛋黄和糖打匀。煮饭的灶开大火, 把盆放上去5~10秒后关火并离火,试一下用手摸盆底有点温温的就成。 目标是蛋黄糊达到40摄氏度(或者室温),千万不要加热太久,否则蛋黄结上成煮鸡蛋就没蛋糕什么事了。 把蛋黄液手动搅打1分钟,使蛋黄充分乳化。
  • 加油:慢慢在蛋黄糊里加入植物油,边加边用打蛋抽子搅拌, 直到油完全融入蛋黄糊中即可,不要过度搅拌搞成蛋黄酱就不好了。
  • 加奶:倒入牛奶或者液体材料,拌匀即可。这是蛋黄糊很稀,这是正常的,毕竟加了好多液体。
  • 加面粉:所有粉类材料,包括全麦面粉,玉米粉,杏仁粉, 还有某些口味用到的抹茶粉咖啡粉等等,过筛后加入蛋黄糊,用打蛋抽子拌匀。 面糊拌匀没有面粉颗粒即可,不要拌过头,否则面粉起筋的话蛋糕就不松软了。

3.打发蛋白

关键:不要过度打发

  • 在蛋白中加入1/3的糖,用Stand Mixer打发蛋白和奶油的钢丝头,从低速(5)开始打发蛋白。
  • 等蛋白打发,到看起来没再是液态的程度后,把搅拌速度逐渐提高,在相对短的时间内调到最高档(10)。 剩下的糖分两次,各开始时的1/3, 加入蛋白中。
  • 什么时候停:这个是关键中的关键。各种蛋糕书众说纷纭,有的说软性发泡,有的说硬性发泡。 测试的方法是用手拿起打蛋头,在蛋白中稍微拌两下,然后舀起一些蛋白。 如果能挑起的蛋白呈一个小尖尖就成。 我曾一度打发过度蛋白,以为挑起的小尖尖要是很硬的直角才行,导致蛋糕太干。 其实小尖尖是锐角就成,比较挺,但顶部有点微微的弯下来,这样的程度最好。
  • 打发完成后蛋白放回冰箱冷藏。

4.混合蛋黄蛋白糊

关键:动作轻柔,避免消泡

  • 预热烤箱:190度摄氏(380度华氏)。我动作比较慢,面糊搅拌完烤箱也差不多刚预热好。
  • 用橡皮刮刀舀1/3蛋白加入蛋黄糊中,用打蛋抽子拌匀即可。
  • 再舀剩下的蛋白的一半(开始时的1/3)加入蛋黄糊中,这次用刮刀,首发改成轻柔地切拌。 拌匀即可。不要太用力,也不要朝一个方向打圈,否侧蛋白消泡蛋糕就发不起来了。
  • 蛋黄糊全部倒入还剩最后1/3蛋白的蛋白盆中,切拌,拌匀即可。

5.烤

关键:不要烤过头

  • 入模:面糊倒入模具,敲两下震出大气泡。
  • 烤:烤箱调到180度摄氏(360度华氏),把蛋糕送入烤箱。
  • 啥时候算烤好:小纸杯20分钟,7~8寸蛋糕模30分钟左右,可以开始看蛋糕有没有熟。 测试方法是把蛋糕拿出烤箱,用一根牙签插进蛋糕,牙签出来不带湿面糊就是熟了。 如果没熟,继续烤几分钟,重复牙签测试。一但熟了马上烤箱关火,拿出蛋糕。
  • 倒扣放凉:这是为防止蛋糕回缩。蛋糕顶部不会碰撞到桌子即可。 一般的中空蛋糕模上边有高出来的脚,可以直接倒扣在桌上, 如果没有的话就用个玻璃可乐瓶啤酒瓶啥的,把蛋糕模中间的洞倒着穿过瓶口。 一般的蛋糕模的话,在桌上摆3个小碗,倒扣在小碗上就好。

我的心得

关于材料的心得

  • 全麦面粉和玉米粉4:1的比例是自制低筋面粉(cake flour),因为一般低筋面粉卖得比较贵, 所以可以自己用中筋面粉(all-purpose flour)和玉米粉调出来。我这里为了健康, 也是降低吃蛋糕甜点的内疚感,用全麦面粉代替全部的中筋面粉。 全麦面粉有点麦麸味太重吃不惯的话,推荐用white whole wheat flour,全麦味淡很多, 营养价值和一般的全麦粉一样,King Arthur家就有。

  • 杏仁粉可以换成其他坚果粉,比如榛子,黑芝麻啥的。

  • 口味可以混搭,比如蜂蜜巧克力,咖啡巧克力味,就是蜂蜜味或者咖啡味的材料, 加上额外的巧克力碎片。总之啥口味都可以额外加巧克力碎。也可以再额外加上坚果碎, 软一点的坚果比如核桃,夏威夷果都很合适。太硬的像是杏仁会比较硌牙,可能只有杏仁薄片还成。

  • 巧克力建议用黑巧,最好用品质好一点的,我喜欢用法国牌子Valrhona,可可脂含量要高, 60%~75%的最好,但也不要太高,像85%的就太苦了。 或者美国国民品牌Ghirardelli也很好。我也试过用白巧,效果不好不推荐。牛奶巧克力还有待尝试。 不需要买巧克力豆,因为很难买到品质好的巧克力豆。直接用优质黑巧砖或者小碟子切碎即可。 不要切的粉粉碎,切成巧克力豆大小即可。

  • 抹茶粉这个东西绝对是一分价钱一分货。建议用日本出的,品质好的,薄茶中等或者烘培顶级, 这样蛋糕烤出来还是碧绿碧绿的,茶香浓郁。以前Amazon上买的便宜抹茶粉一烤出来颜色发灰发暗, 完全不绿,也没有抹茶应有的香气,千万不要为省钱买这种。 我现在喜欢用丸久小山园的五十铃(或者稍便宜一点的青岚也行),都可以在淘宝日本代购买到。

  • 速溶咖啡粉我用的King Arthur的Espresso powder。 如果用一般的速溶咖啡粉颗粒比较大,不要直接和面粉拌到一起,加一小勺热水调匀, 再加到蛋黄糊里拌匀比较好。

  • 柠檬粉用的King Arthur家的Lemon Juice Fruit Powder。 用这个粉而不用柠檬汁的原因是柠檬汁考完完全没有柠檬味。 这次我4个蛋用了1小勺柠檬粉, 搅拌面糊的时候柠檬味挺浓,但烤完柠檬味不明显。 下次试试着增加柠檬粉的用量,并且加点柠檬皮屑提味。

关于步骤的心得:

  • 蛋黄放不锈钢盆是为了下一步加热方便,加热是因为蛋黄在40摄氏度左右乳化最好。

  • 蛋白全程放冰箱冷藏是因为蛋白在低温下打发得更好,更不容易消泡。

  • 刚开始的时候打发蛋白难免打过头,这样才知道什么状态是打过头了。 这个是要交的学费,没有办法。我认为打发蛋白这件事,宁愿稍微欠一点,也不要过。 因为欠一点只是蛋糕爬不太高,口感还是湿润的。而打过头的话口感久变干干的, 失去了戚风蛋糕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