蚝油牛肉 Beef with Oyster Sauce

Beef with Oyster Sauce

我上中学那会市面上突然出了一种预调好的蚝油牛肉,买回来只要一炒就好了,十分方便, 我妈妈经常买这个菜,我们家都很喜欢吃。也不知道这个牛肉的调料里放了些什么,炒出来特别嫩, 比一般家里炒的猪肉片还嫩。直到多年以后,我开始自己做菜, 才从网上的菜谱中知道原来蚝油牛肉是经典粤菜。牛肉嫩的关键,一是长时间的腌制, 腌料里用了鸡蛋,很多水,很多油,还有最重要的,小苏打(baking soda), 二是炒的时候油要多,要淹没牛肉。这个菜完全应证了我老公的观点:炒菜要油多才好吃。

方子来自cc厨艺交流的博客


蚝油牛肉 Beef with Oyster Sauce
牛肉(炒牛肉部位) 1斤 Beef flank 1.1 lb
腌料 Marinade
水 120克 Water 120 g
蛋 1个 Egg 1
玉米淀粉 40克 Corn starch 40 g
小苏打 7克 Baking soda 7 g
酱油 15克 Soy sauce 15 g
糖 10克 Sugar 10 g
植物油 50克 Vegetable oil 50 g
炒的时候用的材料 For stir frying
植物油 250克 Vegetable oil 250 g
葱末 1 小匙 Green onion, minced, 1 tsp
姜末 1 小匙 Ginger, minced, 1 tsp
黄酒 25 克 Chinese cooking wine (or dry Sherry) 25 g
蚝油 5 克 Oyster sauce 5 g
白胡椒粉 少许 White pepper powder 1/2 tsp
麻油 15 克 Sesame oil 15 g
可选蔬菜 Vegetable (optional)
青红椒 Green pepper, red pepper
洋葱 Onion
莴笋 Lettuce stalk (?)
Bamboo shoot
香菇 Shiitake mushroom
Lotus root

步骤

1.牛肉切薄片,泡入调匀的腌料中,冷藏腌3~24小时。

2.锅中放入所有油,高火加热到8分,下牛肉,快速划散,牛肉一熟马上捞起来,沥油。

  • 这里其实牛肉变色就可以捞起来了,稍微有点粉红色又没关系,一会儿还要炒的。
  • 这时候锅里应该还剩很多油,可以过滤以后炒其他的菜。不过这油最好在短时间内用完, 而且期间要冷藏,因为油里面混进了水,比较容易坏。

3.如果有蔬菜的话,蔬菜切片,高火炒到快要熟了的样子,乘出锅。

4.锅里放2小匙左右的油,中火爆香葱姜。转大火,加入牛肉和蔬菜, 加黄酒,蚝油和胡椒粉炒匀,淋麻油,关火出锅。

心得

  • 今天加了莴笋片,新学的棱形切法很漂亮。手边正好有几个小番茄也一起加进去了, 颜色上很加分。

  • 今天试一下把腌了3小时的牛肉和腌汁一起冷冻,过一阵试一下看看是不是解冻后味道差不多。 如果还可以的话就可以做成方便菜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