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鲜焗烤饭 Seafood Gratin Rice

Seafood Gratin Rice

今天继续Masa老师的菜谱,海鲜焗烤饭。 这个是比较西式的料理,或者更准确的说应该是算是和风洋食吧。 用到了经典西式酱料,包括白酱(奶酱)和红酱(番茄酱),还有pizza芝士用来焗烤, 最后用Masa的秘方面包屑提供脆脆口感。 不过毕竟用到了米饭(还是隔夜饭),很对中国胃,连平时并不太喜欢西餐的小强同学也很能接受。 我们两人晚上围着这个烤碗,干掉一大半海鲜饭。

步骤略复杂,因为要先做白酱,再做红酱,处理海鲜并炒熟,再把各个材料组装起来, 最后还要送入烤箱两次。我本着能懒则懒的原则,用的市售红酱和处理好的冷冻综合海鲜 (都购于Trader Joe’s超市)。 不过成品还是非常好吃啦:白酱和米饭有着湿润绵密, 番茄酱又很提海鲜的鲜甜,焗烤芝士浓郁但又完全不腻, Masa的秘密材料面包屑酥酥脆脆,提供了多一层的口感。

我这次自己做了白酱,一下做了很大量,用掉1/4,剩下的分了3份装密封袋压成薄片片, 冷冻起来以后再用,应该做意大利面或者其他的焗烤饭都会很合适的。


先来说说白酱的材料和做法

白酱 White sauce
牛奶 800毫升 Milk 800 ml
(全麦)面粉 80克 (Whole wheat) flour 80 g
黄油 80克 Butter 80 g
盐 一小撮 Salt, a small pinch
  1. 中火在奶锅里融化黄油,加入过筛的面粉,用(手动)打蛋器搅拌,把黄油和面粉混合均匀。 差不多等黄油面糊开始冒泡泡,略等一会儿,关火。

  2. 倒入冷牛奶,用打蛋器搅拌,把黄油面糊溶解在牛奶中。确认全部溶解后,开中火, 一直用打蛋器不停搅拌。注意奶酱在加热的时候很容易粘锅底的,所以要一直搅拌, 锅子边角也要搅到。等奶酱变得有一定稠度,开始冒泡泡,就说明煮好了,可以关火了。

  3. 煮好的白酱可以马上用在料理里面,也可以稍微放凉,平铺放密封袋冷冻保存。


再来说说海鲜焗烤饭的材料和做法。 这次很多材料没有秤量,所以不太精确的说。 其中白酱大概是上面的白酱方子成品的四分之一左右。红酱,也就是平时配意大利面的番茄酱汁, 用的是配料表里没有cheese的种类,其中的主要配料是番茄、洋葱、蒜,还有一些意式香草。 综合海鲜里有虾,小带子(bay scallop),和鱿鱼圈圈。 白葡萄酒用的是Costco里的便宜货(我对酒完全没有任何研究)。

我用的容器是能进烤箱的陶瓷浅烤盘,椭圆形,长约10寸宽约7寸。 烤出来的成品大概是两到三人份的量。

海鲜焗烤饭 Seafood Gratin Rice
米饭 100~150 克 Cooked rice, 100~150 g
白酱 220克 White sauce 220 g
意面番茄酱汁 250克 Marinara sauce 250 g
综合海鲜 1 磅 Mixed seafood 1 lb
白葡萄酒 2~4 大匙 White wine, 2~4 tbsp
以下材料用量均为“适量”
植物油,或橄榄油 Vegetable oil, or olive oil
Salt
蒜末 Garlic, minced
黄油 (抹烤盘用) Butter (to grease the dish)
披萨芝士 Shreded mozzarella cheese
面包屑或日式面包屑 Bread crumb or Panko
巴西利碎 Parsely, minced
  1. 烤箱预热:400华氏度(200摄氏度)。

  2. 炒海鲜:冷冻综合海鲜解冻, 擦干表面,撒适量盐腌一下。平底锅开中火,用植物油煸一下蒜末, 等香味出来后转大火,放入海鲜。炒两下,等开始出水时加白葡萄酒,加盖子稍微煮一下下, 等虾的颜色变红,鱿鱼的颜色变白就是海鲜熟了,马上关火。海鲜千万不能煮过头,否则 一是会缩,二是口感会变橡皮。关火后立即把海鲜从锅子里捞出来。 锅子里汤汁不要倒掉。

  3. 炒红酱:用同一只锅子,倒入市售红酱,和锅子里刚才炒海鲜出的汤汁搅拌,开大火收汁。 等到酱汁变得和白酱差不多的稠度,关火,锅子离火。

  4. 组装:烤盘内壁均匀抹上黄油。先在盘底浅浅铺上一层米饭,松松的即可。 然后均匀地依次铺上白酱,海鲜,红酱,披萨芝士。

  5. 送入烤箱: 因为所有材料都是熟的,所以不用烤很久,等待披萨芝士融化了开始有点焦焦的颜色就好, 大概6~8分钟。同时拌匀面包屑,巴西利碎,和少许植物油;也可以再加点蒜末。

  6. 再次送入烤箱:取出烤盘,在中央均匀撒上拌好的面包屑,再烤2~3分钟, 面包屑表面有金黄色即可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