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酸汤鱼 Guizhou Tomato Fish Soup

Guizhou Tamato Fish Soup

好吃的贵州酸汤鱼的诀窍就是:市售汤料包!

据说正宗的贵州酸汤鱼要发酵番茄做汤底,还要加贵州当地特有的木姜子油。 我早几年的时候曾经试过自己发酵番茄,结果番茄在米汤水(还是酒?)里摆了几天, 最后发霉扔掉了。

去年和老公回贵州探亲的时候,表姐给准备了这个刘胡子牌的酸汤鱼汤料包让我们带走尝尝。 一试惊为天人!就是在贵州的餐馆里吃到的酸汤鱼味。 其实贵州的亲戚们现在也没有再从发酵番茄弄起了,都用这个现成的汤料,超级方便, 大大解放了劳动力。今年老公回国的时候又让他带回来几袋汤料囤着。

有了汤料做起酸汤鱼来就很简单啦。鱼的话只要是河鱼就好, 在美国的话常见的美国鲫鱼(Tilapia)或者鲶鱼(Cat fish)都很好。 鱼片不要切太薄,大概1cm厚的片就好,否则容易煮老。 我通常喜欢加番茄同煮,最好用番茄味浓的品种。如果不是夏天番茄当季的时候, 用Pearl Tomato最好,就是比圣女果大一点点,比牛番茄小很多的品种。 这种番茄准备起来也很方便,对切就好,不用去蒂。 其他配菜我试过粉丝,藕片,这次用的是腐竹, 总之凡是放在火锅里的容易吸汤汁的配菜都很好吃。

贵州酸汤鱼 Guizhou Tomato Fish Soup
美国鲫鱼 1磅 Tilapia 1 lb
番茄 1磅 Pearl Tomato 1 lb
刘胡子牌酸汤鱼汤料包 80克 Guizhou tomato fish soup base (see pic) 80 g
玉米淀粉 1 小匙 Corn starch 1 tsp
Salt
白胡椒粉 White pepper powder
可选蔬菜 Vegetable (optional)
粉丝 Mung bean noodle (thin)
藕片 Lotus root, slice
腐竹
  1. 材料准备:鱼切1cm厚片。拌入适量盐,白胡椒粉,玉米淀粉,腌15分钟。 番茄对半切开。腐竹泡温水2小时,泡软后切2厘米长段。

  2. 炒番茄:锅里放1大匙油,中大火烧热后放入番茄,切面朝下。不用翻炒, 加热到番茄出香味。

  3. 放汤料:把番茄移到锅子一边,加1大匙油,炒香汤料。加水,比没过番茄多一点的量, 大火煮开。水不要加太多,否则最后的汤不够浓。以下完鱼片后能没过鱼片的水量为好。

  4. 下配菜:需要煮熟的配菜像是藕片腐竹在鱼片之前下,煮熟后下鱼片。 不经煮的像是粉丝在下鱼片之后,出锅前再下就好。

  5. 下鱼片:放入全部鱼片,用铲子轻轻划几下,使鱼片都浸在汤里了就好。 鱼片颜色从透明变白就是熟了。一熟马上关火,否则鱼片容易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