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贵州花溪辣椒油 Homemade Chili Oil

Homemade Chili Oil

最近写了很多贵州菜呀,我不愧是贵州媳妇。

公公婆婆去年来看我们的时候带来一大袋子干花溪辣椒。这种辣椒是贵州当地的特产, 只出产于贵阳附近一个叫花溪的地方(这个地方除了辣椒有名,好像牛肉粉也挺有名的, 就是放好多花椒,我觉得有点呛)。花溪辣椒并不太辣,但非常香。 据说著名的留学生女神老干妈家的辣酱用的就是这种辣椒,所以香味才特别销魂。 公公婆婆回去的时候干辣椒还剩一大半。他们叮嘱过辣椒得早点吃完,否则放隔年会生虫。 我虽然平时也喜辣,但一般炒菜爆香放几个干辣椒最多了,还经常忘记放, 大半袋子消耗得十分缓慢。某一天突然灵光乍现,对了,做成红油!

自从开始自制红油,我们再也没买过老干妈。 红油用途广泛,吃饺子的时候在蘸料里放一点,吃面条的时候在面汤里放一点, 做凉拌菜的时候也能随意放。这里放一点,那里放一点,很快一瓶就见底了。 我才做了一两次红油(当然每次量都比较大,规模效应嘛),去年的干辣椒就统统用完了。 现在红油已经成为我家的必备调料,冰箱里什么时候没有红油了,我们都觉得没有安全感。 好在老公年初回国的时候积极补货,又带来了一大袋新的花溪辣椒。 于是我又继续做了红油。

方子主要来自庄祖宜的红油方子, 也从小高姐油泼辣子方子里汲取了灵感。 因为我家红油消耗很快,我喜欢一次做大量一点,可以吃的久一点。 这个方子大概能做2cup果酱瓶两瓶半的量。


花溪辣椒红油 Chili Oil
干花溪辣椒碎 1.5杯 Dried Huaxi red hot pepper, ground 1.5 cup
熟白芝麻 1/2杯 Roasted white sesame seed, 1/2 cup
植物油 4杯 Vegetable oil, 4 cup
葱 3根 Green onion, 3 stalk
蒜 3瓣 Garlic, 3 clove
姜 6片 Ginger, 6 slice
盐 1小撮 Salk, 1 pinch
干花椒粒 1大匙 Sichuan pepper, 1 tbsp
镇江香醋 2大匙 Vinegar, 2 tbsp
其他可选干香料 Other spice, optional
八角 3个 Star anise, 3
桂皮 1/2根 Cinnamon, 1/2
丁香 2粒 Clove, 2
香叶 1片 Bay leaf, 1
草果 1个
小茴香 1小匙
  1. 磨碎干辣椒:用厨师机(food processer),大概开1分钟左右。 磨碎后的干辣椒和白芝麻放在一个大碗里备用。

  2. 热油:剩下的材料中,把除了醋以外的所有东西倒入汤锅里,中火加热。 油开始冒泡后再加热10分钟左右,等闻到香气就可以关火了。

  3. 泼油:关火后等3分钟让油温降下来一点。透过滤网把油倒入放了辣椒碎芝麻的碗里, 稍微搅拌一下。

  4. 点醋:趁热马上倒入香醋,稍微搅拌一下,辣椒油就做好了。放凉装瓶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