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拌蜜汁小番茄 Honey Pickled Cherry Tomato

Honey Pickled Pearl Tomato

最近去首都华盛顿出差了一周,刚好周日走周日回,于是博客停更了两周。现在重新开张。

今天在家请客老公的印度同事。因为同事一家都是素食,鸡蛋也不吃的那种比较严格的, 我们做了一桌素菜,像是全素的麻辣香锅啊凉面啊什么的。印度客人们挺能吃辣的, 也喜欢中国菜,所以吃的很开心。老公还做了很好喝的玉米汁,也大受好评。

今天都不写这些大菜,单写一道做起来简单,但也可以很上台面的小凉菜:凉拌番茄。

我小时候妈妈在夏天经常做这一道。家常的做法是大番茄汆滚水去皮,切片,撒点糖, 冰箱冰镇个半小时就做好了。夏天的番茄通常蕃茄味比较足,酸中带甜, 又因为额外加了点糖,像甜点一样好吃。

后来遇见老公,发现凉拌番茄也是他家的家常菜。真是神奇, 上海和贵阳的距离快要跨了大半个中国, 清淡的江浙菜系和重口酸辣的川贵菜系又是天差地别,想不到都有凉拌番茄这道菜, 还都是我们爱吃的。我老公也经常做这一道,只不过他放起糖来潇洒多了,成了真正的甜点。

今天我做的是宴客的版本,为了提高逼格,第一,把大番茄换成了小番茄,还是彩色的那种。 第二,把糖换成了蜂蜜。第三,额外加了话梅提味,还加了薄荷叶点缀。 上桌的时候客人们都没认出是番茄,都在猜这是什么菜,各种水果名字猜了个遍也没想到这就是番茄。 当然尝一口就知道答案啦。总之是如意料般得大受好评啦。 当然,满足虚荣心的代价是这道菜比较费工,剥小番茄的皮颇花时间, 这还是在掌握了剥皮技巧的情况下。技巧就是汆热水前要在皮上划十字, 然后汆完热水要马上浸冰水。


凉拌蜜汁小番茄 Honey Pickled Pearl Tomato
小番茄 2磅 Cherry/Pearl tomato, 2 lb
蜂蜜 1~2大匙 Honey, 1~2 tbsp
话梅 3颗 Chinese preserved plum, 3
薄荷 装饰用 Mint
  1. 剥皮:小番茄顶部(有叶子的屁股的对面)用小刀浅浅地划十字。取锅子烧开水, 放入小番茄烫30秒到1分钟左右,看到皮有翻卷起来的迹象就用漏勺捞出小番茄,浸冰水,剥皮。

  2. 腌制:话梅表面如果有白白的粉的话先用水冲掉(否则小番茄碰到话梅蘸上白粉看上去怪怪的)。 把小番茄,话梅,蜂蜜轻轻拌匀。注意搅拌手法要轻柔。

  3. 冷藏:放冰箱冷藏3~5小时。上桌前用薄荷叶装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