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面煎大比目鱼配青柠酱油 Pan-Seared Halibut with Lime Ponzu Sauce

Pan-Seared Halibut

我发现一般西餐的名字都巨长,恨不得把材料口味做法全都写出来,十分直白。 比如今天这道煎鱼,材料是贵森森的大比目鱼Halibut,口味是日式偏泰式的ponzu, 做法是现代(装逼)的单面煎鱼法。

先说材料。老公在我前几天出差的时候去了高级超市central market。在我的电话授权之下, 买了正在促销的高级海鲜两种:Halibut和U-10大扇贝。 两种海鲜虽然打完折还都卖每磅二十几块,但都质量上乘,是热气的没有事先冻过,十分难得。 这篇先来讲做鱼,下一篇讲做扇贝。

好材料当然吃原味就很好,不过配上适合的酱汁更能出彩。 想到上次在超贵日料Uchi吃到的ponzu味的生鱼, 又刚好手边庄祖宜的书《简单丰盛美好》里有煎鱼配这个酱汁,于是就来试一试。 我之前只知道ponzu汁是柠檬汁混酱油,想不到配料还有醋。在酱油1:醋1:柠檬汁1的比例下, 竟然也没有特别酸,反而又鲜又清爽。

单面煎鱼也是在庄祖宜的以前的书(《厨房里的人类学家》?)里看到的,说的是一种新的煎鱼法。 一般的西式煎鱼用的都是厚的鱼排,1 inch (2.5 cm)或者更厚的。 传统的方法是皮面入锅先煎2分钟,然后翻面再煎1~2分钟。 单面煎鱼顾名思义就是不翻面,煎2~3分钟后,或者关火加盖焖一会儿, 或者倾斜锅子用汤匙把锅子里的油反复浇淋鱼面,这样做出鱼肉更嫩更多汁, 皮面又保持金黄焦脆。


煎大比目鱼配青柠酱油 Pan-Seared Halibut with Lime Ponzu Sauce
大比目鱼 1.5磅 Halibut 1.5 lb
油 3大匙 Vegetable oil 3 tbsp
黑胡椒碎 少许 Black pepper
腌料 Brine
盐 1大匙 Salt 1 tbsp
水 2杯 Water 2 cup
青柠酱油 Lime ponzu sauce
酱油 4大匙 Soy sauce 4 tbsp
米醋 4大匙 Rice vinegar 4 tbsp
青柠 1个 (汁和皮屑都要) Lime 1, juice and zest
橄榄油 1大匙 Olive oil 1 tbsp
红葱头碎 1大匙 Shallot, minced 1 tbsp
葱花 1大匙 Green onion, minced 1 tbsp
糖 1小匙 Sugar 1 tsp
干辣椒碎 1小撮 Red chili pepper flake 1 pinch
  1. 腌鱼:鱼排横切4块。 以前用把盐撒在鱼表面的方法腌鱼,经常因为鱼肉太厚,时间太短盐进不去, 使得鱼的盐味太淡了。这次用西式料理常用的brine盐水腌渍法,把1大匙盐溶解在2杯水中, 把鱼排没进去,在盐水里腌30分钟。鱼取出盐水后用厨房纸擦干就好。

  2. 煎鱼:平底不粘锅大火把油烧热。转中高火,把鱼皮面朝下入锅,在朝上那面撒黑胡椒。 等煎3分钟左右,鱼肉一大半熟的时候(鱼变熟颜色会从下到上从透明转白),倾斜锅子, 用汤匙把锅子里的油反复浇淋鱼面,等表面也变白的时候,关火,锅子离火, 加盖焖半分钟。

  3. 摆盘:把青柠酱油所有材料混合均匀。取适量倒入有一点深度的盘子里, 鱼皮面向上摆进盘子里,大概底下一点点高度没入酱汁中即可,注意保持鱼皮干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