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扇贝 Pan-Seared Scallops

Pan-Seared Scallops

来美国之前,在外面饭店里吃的扇贝都是装在半个扇贝壳里, 除了圆圆的扇柱肉还有红红的扇贝黄,贝肉下面还会垫粉丝, 味道一般都是中式的蒜蓉或者豆豉。来了美国之后,发现美国的也有扇贝卖, 不过只有扇柱肉,没有黄,也没有壳。西式的做法一般就是用黄油煎, 如果材料新鲜的话,简简单单就很好吃。这次老公在central market买到的U-10的大扇贝, 就是每磅10个的大小,算是非常非常大的了。更难能可贵的是,这次的扇贝是热气的, 没有事先冻过,十分新鲜,基本没有腥味,煎出来口感鲜甜。

方子用的Cook’s Illustrated的All-time Best Recipes,用的植物油和黄油一起煎 (全用黄油容易焦),一共煎3分钟就好。我把预处理的用盐腌制的步骤换成了用盐水泡, 更方便掌握腌制的时间,入味更均匀,即使是大个的扇贝也不会里面太淡。


煎扇贝 Pan-Seared Scallops
扇贝 1磅 Sea scallops 1 lb
植物油 2大匙 Vegetable oil 2 tbsp
黄油 1大匙 Butter 1 tbsp
黑胡椒碎 少许 Black pepper
腌料 Brine
盐 1大匙 Salt 1 tbsp
水 2杯 Water 2 cup
  1. 处理扇贝:扇贝用水略冲干净。检查一下,如果圆柱形的扇柱肉侧面连着一小块突出来的小肌肉的话, 就把小肌肉摘下扔掉。这个是扇贝的闭合肌,因为经常运动,很硬不好嚼。

  2. 盐水腌制:用盐水泡扇贝30分钟,取出后用厨房纸擦干表面。

  3. 煎扇贝:取平底不粘锅,放入植物油,大火烧热。把扇贝圆面朝下放进锅子, 朝上那面撒黑胡椒。煎2分钟后把扇贝翻面,黄油切小块放入锅子。 等黄油融化了之后可以稍微倾斜锅子,用勺把热油反复浇淋在扇贝表面。 等扇贝从透明变白就可起锅,大概是翻面后再1~2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