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保鸡丁 Kung Pao Chicken

Kung Pao Chicken

来美国之前总听说美国肉类卖得特便宜,什么鸡肉只要1块美金1磅啥的。 1磅差不多是9两的样子,四舍五入就是是1斤左右。 过来了发现的确如此,超市打折的时候鸡肉价格的确便宜得快要像白送一样。 不过这里鸡肉一般是大规模工业化养殖的产物,资本家为了经济利益给鸡打抗生素和激素啥的, 所以我从来不敢买一般的便宜鸡肉,从来都是买有机鸡肉的, 因为有机鸡肉标明了没有抗生素和激素,这样至少图个安心。 (另外我必买有机的是牛奶和鸡蛋,理由同鸡肉,当然也是因为有机猪牛肉不好买到, 但凡能买到就超贵。)

有机的鸡肉可一点都不便宜,即使像Costco这样的量贩式大超市,鸡胸肉6块每磅, 鸡大腿肉5块每磅,最便宜的反而是棒棒腿,就是我们平时说的鸡大腿(其实是小腿), 才2块钱一磅。在鸡肉的部位选择上美国人真的是非常奇怪, 他们通常更喜欢白肉,就是鸡胸肉,这一点在超市和快餐炸鸡连锁店都有体现, 因为白肉做的炸鸡比红肉,就是鸡腿肉,做的炸鸡卖得贵几毛。这个奇怪的偏好让我很难理解, 通畅中式料理里我们说鸡腿肉是活肉,脂肪和筋都相对多,肉不容易煮过头, 通常厨艺平平也能做的鲜嫩多汁。相反来说,鸡胸肉就能伺候多了,太瘦,肉味寡淡不说, 很容易一下子就煮过头,变得干干得很柴。所以我从来没买过鸡胸肉, 一般直接买去骨的鸡腿肉,或着直接买棒棒腿,价廉物美。

第一次做这道宫保鸡丁应该是10年前了吧,刚来美国念研究生, 带来的行李里还有一本中文菜谱(我的第一本菜谱书!), 就是文怡的《文怡拿手家常菜》。当时刚开始学做菜,文怡的这本菜谱非常时候初学者, 所有材料包括调料都给了精确的量。 当然宫保鸡丁这种风靡全国的菜(其实在美国也风靡),做法各地各家都不尽相同, 但文怡的版本是我的一个版本,而且味道很好,所以也就成了我的唯一版本。


宫保鸡丁 Kung Pao Chicken
去骨鸡腿肉 1磅 Chicken thigh 1 lb
炸花生 1把 Toasted peanuts 1 handful
水淀粉 3 大匙 Corn starch solution 3 tbsp
腌料 Marinade
盐 1小匙 Salt 1 tsp
料酒 1小匙 Chinese cooking wine (or dry Sherry) 1 tsp
玉米淀粉 1大匙 Corn starch 1 tbsp
酱汁 Sauce
葱末 2 大匙 Green onion, minced 2 tbsp
姜末 1 大匙 Ginger, minced 1 tbsp
蒜末 1 大匙 Garlic, minced 1 tbsp
酱油 2 大匙 Soy sauce 2 tbsp
黄酒 2 大匙 Chinese cooking wine (or dry Sherry) 2 tbsp
香醋 3~4 大匙 Vinegar 3~4 tbsp
糖 1 大匙 Sugar 1 tbsp
盐 1小匙 Salt 1 tsp
爆香时用的材料 For sauting before stir frying
花椒粒 1 大匙 Sichuan pepper 1 tbsp
干红辣椒 5~10 个 Dry red chili pepper 5 ~ 10
麻油 2 大匙 Sesame oil 2 tbsp
可选蔬菜 (0.5 ~ 1 磅) Vegetable (optional, 0.5 ~ 1 lb)
青红椒丁 Green and/or red pepper, diced
芹菜丁 Celery, diced
  1. 鸡肉切1厘米小丁,加入腌料腌制。腌制时间随意,5分钟到一小时应该都可以。 如果要放蔬菜的话,蔬菜也切和鸡肉大小差不多的小丁。

  2. 平底锅开中火,放入麻油,花椒,和掰碎的干红辣椒爆香,大概3~5分钟。 同时取小碗,把所有做酱汁材料倒入,搅拌均匀备用。注意提前准备酱汁这个步骤很关键, 因为一会儿开始炒的时候鸡肉很快就熟了,来不及一样一样放酱汁里的材料,否则鸡肉会老。

  3. 等花椒辣椒出香味,转大火,下鸡肉翻炒。等鸡肉开始变色, 大概4成熟的时候放蔬菜翻炒。(如果是比较难熟的蔬菜像是芹菜可以稍早一点放) 等鸡肉6成熟的时候放入酱汁,再炒到鸡肉全熟就可以放水淀粉,拌匀后关火。

  4. 上桌前撒花生米就好。偷懒的话可以直接用黄飞红花生。高级版本可以用杏仁或者腰果代替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