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腿月饼 Yunnan Ham Mooncake

Yunnan Ham Mooncake

上一篇写了一道我家的家乡菜,这一篇来写一写我老公家乡流行的美食:云腿月饼。 其实他家是贵州省贵阳市的,并不是云南,但这和云腿月饼在他们那大为流行并不矛盾, 毕竟都是西南地区,近水楼台先得月(饼)。据他说早些年云腿月饼也只在中秋节那阵有卖, 他当年在北京上大学的时候他妈妈会一下子买好多放在冰箱冷冻室里等他放假回去慢慢吃。 现在云腿月饼好像在贵阳一年四季都有卖了,可见有多受欢迎。

本来嘛,这种甜中带咸的香香酥酥的点心怎么可能不受欢迎呢。 我第一次尝到云腿月饼是大学的时候, 有一阵子未名bbs团购正热,团购的内容很多是吃的,像是越南绿豆糕,澳门肉松蛋卷, 还有这个云南火腿月饼!当时一尝就觉得很惊艳,比起甜腻的广式月饼好吃太多了! 我还给我爸妈邮寄了一些请他们尝鲜,也得到了他们的肯定。只是上海街上并买不到这种云腿月饼 (当然上海流行的苏式鲜肉月饼也是超级好吃的)。

来到美国之后就完全买不到云腿月饼了,好在这个其实制作起来并不麻烦, 比起广式月饼或者苏式月饼简单很多,很适合初学者。 我觉得基本上只要家里有烤箱并且能买到中式火腿就能做。 当然啦,正宗的话这个月饼需要用到云南的宣威火腿,但家里做也不用太刻板, 好一点的像是金华火腿啊,或者实在不行只要是中国店里卖的火腿都成。 反正方子里还要放很多其他原料,像是糖和蜂蜜啥的,所以可能火腿的质量对成品影响也并不是太大。

像很多中式点心一样,这个月饼需要用到猪油。猪油可是个好东西,起酥性好而且没有异味(和黄油相比)。 馄饨汤面汤里可以放一小勺提香,包汤圆的黑洋酥馅(黑芝麻馅)里也要用到。 我们这次是在中国超市买了那种一片一片的猪肥膘,自己回家切成条,下锅用中小火慢慢熬出来的猪油。 做完月饼还剩下好多,下次可以去包黑洋酥馅的包子~

方子来自笛子爱吃的博客, 我的火腿蒸熟切完后重300克,所以在原方子所有配料上乘了1.5倍,能做20个月饼。


云腿月饼 Yunnan Ham Mooncake
月饼馅 Filling
熟火腿 300克 (蒸熟切丁后净重) Chinese ham 300 g
面粉 150克 Flour 150 g
猪油 90克 Pork lard 90 g
蜂蜜 105克 Honey 105 g
糖 75克 Sugar 75 g
月饼皮 Wrap
低筋面粉 450克 Cake flour 450 g
酥油 120克 Shoterning 120 g
植物油 75克 Vegetable oil 75 g
猪油 45克 Pork lard 45 g
水 90克 Water 90 g
蜂蜜 45克 Honey 45 g
糖 45克 Sugar 45 g
  1. 月饼馅–处理火腿:火腿如果太咸的话用清水泡几个小时(宣威火腿比较咸, 其他一般的火腿还好,不需要净泡)。蒸熟,放凉后切黄豆大小的丁。加入猪油,蜂蜜,和糖拌匀。

  2. 月饼馅–炒面粉:平底锅不放油,中小火炒面粉。注意要经常翻炒,否则比较容易焦。 颜色变黄,炒出香味就是炒熟了,放凉出锅。

  3. 月饼馅–拌匀材料:火腿丁和熟面粉拌匀。拌成的月饼馅放入冰箱冷藏。 我个人的经验是冷藏的馅料不太容易变形会比较好包。

  4. 月饼皮–拌匀液体材料:加热融化猪油和酥油,加入除了低筋面粉以外的所有饼皮材料 (蜂蜜,糖,水,和植物油)拌匀。

  5. 月饼皮–加入面粉:低筋面粉分两三次过筛加入液体材料,混合成柔软的面团即可。

  6. 分饼皮和馅料:这次我的方子做了20个月饼。用厨房秤称量出饼皮每个43克,馅每个35克。

  7. 包月饼:饼皮压扁,放上馅料,收口整形成圆球,然后略压扁。

  8. 烤月饼:烤箱预热200摄氏度(400华氏度),烤20~25分钟,烤到饼皮金黄即可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