葱姜蟹饼 Crab Cakes with Scallion and Ginger

Crab Cakes with Scallion and Ginger

上海人吃饭总是以海鲜为最高级的,所以我爸爸妈妈来之后家里饭桌上总是鱼虾不断。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他们牙齿都不太好了,吃不了太硬的东西,吃鱼虾不费牙。 中式的菜我妈妈都已经做的很好吃了,所以我周末有空露一手的时候会选她没做过的西餐给他们尝尝。 刚好Costco有罐装的冷藏蟹肉卖,我就买一罐来做个蟹饼好了。

蟹饼是西式菜,应该是巴尔的摩那边的最有名,毕竟靠海原材料新鲜。 强去开会的时候吃过说很实在,里面都是的一块一块的蟹肉很好吃。可惜我没亲自去尝过那边的。 当然好一点的西餐厅都会有蟹饼,可以我吃过的就没有(比我做的)好吃的, 不是蟹肉太碎都是一丝一丝的,就是蛋黄酱味太重蟹味不明显。

我做蟹饼的方子来自于America’s Test Kitchen。方子为了突出蟹肉的鲜甜, 粘合剂没有用蛋黄酱,而是很巧妙地用了虾蓉。这样即保持整体很浓的海鲜味, 又不会有其他味道很重的材料来喧宾夺主。原方子调味的部分用了洋葱,西芹,柠檬汁和Old Bay seasoning。 我这次想西菜中做,做成中式的调味,所以用了葱姜和米醋。

葱姜蟹饼 Crab Cakes with Scallion and Ginger
蟹肉 1磅 Crab meat 1 lb
牛奶 1杯 Milk 1 cup
面衣 Bread Crumbs
日式面包糠 1又1/2杯 Panko bread crumbs 1 + 1/2 cup
盐 1/4小匙 Salt 1/4 tsp
佐料 Herb and Seasoning
葱 2根,约4大匙 Scallion, minced, 4 tbsp
姜 1大块,约2大匙 Ginger, minced, 2 tbsp
蒜 1瓣 Garlic, 1 clove
盐 3/4小匙 Salt, 3/4 tsp
白胡椒 1/8小匙 White pepper powder, 1/8 tsp
虾仁 120克 Shrimp, 120 g
米醋 1大匙 Rice vineger, 1 tbsp
牛奶 1/4 杯 Milk 1/4 cup
  1. 浸泡蟹肉:为了给蟹肉去腥,用1杯牛奶浸泡蟹肉,在冰箱里放30分钟。如果用的新鲜蟹肉可以跳过这一步。

  2. 炒面包糠:把一半日式面包糠放进密封保鲜袋中,挤出空气密封。用擀面杖把袋中的面包糠碾碎。打开袋子, 把碾碎的面包糠倒入平底锅。再把剩下的另一半没有碾碎过的面包糠也倒入平底锅。加1/4小匙盐,炉子开中高火, 不时搅拌,把面包糠烘到金黄色关火,大概5分钟。乘出面包糠在盘子里放凉。

  3. 炒调料:把葱姜蒜放入粉碎机(food processor)打碎成末,乘出放进平底锅,加入3/4小匙盐和1/8小匙白胡椒。 锅里放1大匙油,中火煸炒调料,大概3分钟,炒出香味关火放凉。

  4. 打虾蓉:虾剥壳开背去虾线。放入粉碎机(food processor)打碎成虾蓉。拌入炒好的葱姜蒜调料, 再加入米醋和牛奶,拌匀。

  5. 捏蟹饼:用筛网把浸泡蟹肉的牛奶沥干,小心不要把蟹肉弄碎。把蟹肉摊在大烤盘上,用手轻轻摸一遍蟹肉, 如果有蟹壳没剔干净的话就挑出来扔掉。把混合了葱姜的虾蓉倒入烤盘,用手小心地和蟹肉拌匀, 注意不要把蟹肉弄碎。然后等分成8份(正常大小的蟹饼)或者16份(两三口的小蟹饼),整形成圆饼状。 这时蟹饼还很不成形。所以还要冷藏至少30分钟,让蟹肉意识到自己已经成为蟹饼状了。

  6. 煎蟹饼:把蟹饼两面都裹上面包糠,分两批煎。平底锅放1大匙植物油,中高火加热到油热,放入一般蟹饼,等大概3到4分钟, 煎到金黄色后小心翻面。翻面后再放1大匙植物油,把火调低到中低火,煎4到6分钟后就煎完了。乘出第一批蟹饼, 再同样煎剩下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