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牛排 Reverse Seared Steak

Reverse Seared Steak

我爸妈在这边住了好几个月,经常怨念他们上次来美国的时候在妈妈的洛杉矶朋友阿姨家里吃到的烤牛排, 说是鲜嫩多汁,味道极好。据说阿姨的牛排是用户外的烤炉(Grill)烤的,还提前腌制了的, 但因为我上次没和他们一起去洛杉矶,没有亲自尝过,也不太擅长用Grill,所以一直没有动力去做。 现在爸妈都快回去了,总觉得应该做一次牛排给他们试试。

说干就干,去Sprout’s超市买了两块很漂亮的油花均匀的肋眼牛排(Rib Eye), 大概1inch厚,一共2磅左右。因为爸妈牙齿都不太好了,所以牛排成品要嫩,但又不能太生。 我决定煎到五分熟(Medium)比较合适。但我之前煎牛排的经验有限,嫩度控制得不稳定。 所以这次决定用更稳妥的先烤后煎(Reverse Sear)的方法来做。 前两天刚好看见一个youtube视频说了这个方法,有记得以前也读到过America’s Test Kitchen的某本书里提到过类似的方法, 所以决定尝试一下。其实先烤后煎原理很简单,就是先在烤箱里用低温把牛排煮到一定的熟度,让内部保持湿润, 然后在灶上用高温把表面快速煎上色,煎出牛排的香味。

这次用料很简单,就是牛排,盐,和植物油,所以就没有配料表啦。步骤如下:

  1. 腌制:牛排表面擦干,所有面(包括侧面)都撒上盐,室温腌制1小时。

  2. 低温烤:烤箱预热到华氏250度(摄氏120度)。烤盘里垫锡纸,上边架一个网子的烤架。 烤架上抹一点点油。用厨房纸把牛排表面擦到很干,放在网子上烤20-40分钟, 直到牛排内部达到华氏95度。这里牛排内部的温度要用那种一根长针的食品温度计插到牛排内部去量。 视频上说到华氏95度的话最后牛排会到三分熟(Medium Rare)。 如果要最后牛排到五分熟(Medium)的话这一步内部温度要华氏105度,如果七分熟(Medium Well)的话就是115度。 我这次是烤了30分钟,内部温度大概华氏110度,我觉得最有成品差不多五分熟。

  3. 高温煎:平底锅倒入少许植物油,高火加热。 这时候可以顺便把一会儿乘牛排的盘子放进已经关掉了的烤箱里温一下。 等锅子里的油到很热的有点呈现水波纹的样子(但还没冒烟),放入牛排,两面煎上色。 这里牛排经过前面的烤箱的步骤,表面已经很干了,所以很容易煎上色的,大概每面一分钟的样子就成。 然后关火,把牛排立起来,把侧面也煎上色。

  4. 休息:这里是指让牛排休息,当然大厨也是也同时休息一下。煎完牛排先别忙着切,等十分钟让肉休息一下,让汁水均匀分布在肉里面, 才不会一会儿切的时候汁水全部流掉。休息的时候为了防止肉冷掉,可以把牛排放在温过的盘子立, 用锡箔纸松松地盖在牛排上。

  5. 切肉,拍照,开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