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酱油膏 Japanese Soy Reduction

Japanese Soy Reduction

新年第一篇,来点简单实用的菜谱。恩,确切的说不是一道菜,而是一种用途广泛的调料。 用途基本像酱油一样,什么菜煮淡了都可以浇上一点提味。但它的味道比酱油丰富的多, 有酱香,微甜,有很浓的海鲜味,还有隐约的酸味。我发现它和牛油果特别搭, 所以最近吃了好多次牛油果吐司当早饭。

方子是我很喜欢的一个youtuber, Helen Rennie在她的视频里提到的。材料都是很经典的日式料理的酱料,像是清酒,味淋,海带,柴鱼片啥的。 成品可以装在塑料的挤酱汁的瓶子(Squeeze bottle)里,大概酱汁有9~10oz左右。放冰箱可以用很久。

日式酱油膏 Japanese Soy Reduction
日式干海带 5克 Kombu 5 g
干香菇 1个 Dry shiitake mushroom 1
酱油 340克 Soy sauce 340 g
清酒 157克 Sake 157 g
味淋 65克 Mirin 65 g
水 80克 Water 80 g
糖 75克 Sugar 75 g
柴鱼片 10克 Binito flakes 10 g
  1. 除了柴鱼片以外的所有材料放入小奶锅中。先室温放1小时,泡发海带和香菇,溶解砂糖。

  2. 大火煮开,然后转小火,让酱汁保持冒泡泡的沸腾状态,但注意不要溢锅。 大概40分钟后,等到酱汁收到有些粘稠就可以关火。

  3. 放入柴鱼片,搅拌均匀,等三分钟后过滤网,把酱汁里的固体过滤掉。等稍冷一点就可以装瓶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