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封鸭 Duck Confit

Duck Confit

上次在中国超市的冷冻柜里看到鸭腿,就买了几只,正好这次中秋节聚会来做一道油封鸭。 鸭子做得很成功,客人们也十分捧场,几乎把鸭子都扫空了,我作为厨子感到十分欣慰。

油封菜并不太费功夫,就是比较费时间。这次盐腌用了一天半,烤箱里低温烤了三小时, 等温度降下来花三小时,整形后放冰箱里定型又花了两小时,所以前前后后基本用了两天。 当然这些基本不用人盯着啦,一共真正制作的时间也就半小时左右,还是很容易的。

方子和步骤参见Hele Rennie的youtube视频, 她的方子基本把能简化的步骤都简化了,需要的鸭油也并不算多,四只鸭腿只要两杯鸭油。 我看到很多的其他食谱都要翻倍的鸭油呢。毕竟鸭油比较贵,能少用点就能省很多钱。 两杯鸭油在Central Market要卖12.99元,也已经比鸭子还贵了, 我在中国超市买四根鸭腿也就11元左右。

要省鸭油,其实要用小一点的锅子,把鸭腿们放得拥挤一点, 这样用少一点的油也能基本把鸭腿浸没。 当然稍微有点骨头的部分露出油来,甚至是有点鸭肉露出来,其实都没有太多关系的, 反正是鸭皮在面上,瘦肉的部分还是有油包着的。 我这次做的时候冰箱里只剩约一杯鸭油,也差不多能把鸭子浸没,结果还挺成功的。 一般鸭腿脂肪含量挺高的,烤制的过程中鸭子自身的油会慢慢渗出来, 所以烤完以后锅里剩下的鸭油基本和开始的时候差不多。这些油可以冷冻起来下次再用, 这样下次就不用再花钱买鸭油啦。恩,理论上可以无限循环。

油封鸭 Duck Confit
鸭腿 4只 Duck legs 4
鸭油 2杯 Duck fat 2 cups
粗盐 适量 Kosher salt
黑胡椒 适量 Pepper
可选材料(也可以不加) Optional
蒜瓣 适量 Garlic cloves
洋葱 切小块 适量 Onion
红葱头 适量 Shallot
  1. 腌制:鸭腿擦干,撒适量盐和黑胡椒,正反面都要撒。 注意盐适量就好,就像平时做菜一样,不要过量,否则会很咸。放冰箱冷藏过夜,最好1~2天。

  2. 低温慢烤:烤箱预热250华氏度(120摄氏度)。 取一只能进烤箱的小奶锅,直径比一只鸭腿的长度稍长一点就好。 鸭油放入锅子里,中火融化,大概到200华氏度(90摄氏度)关火。 把鸭腿一只一只地放在锅子里,有皮的一面朝上,四只鸭腿都能放进去,就是比较拥挤(我们想要的效果)。 鸭油基本能浸没鸭腿。如果稍微有点骨头的部分露出油来也没关系。 如果想要更多风味可以加入几粒蒜瓣和洋葱块或者红葱头。 锅子放入烤箱烤2.5~3小时。烤到鸭肉可以轻松用筷子穿过就算烤好了。 注意不要烤过头,否则鸭肉会太柴。

  3. 鸭肉整形:锅子拿出烤箱,凉到室温。取一个大烤盘垫上保鲜膜。 把鸭腿从锅子里轻轻取出来,尽量沥干油,放在烤盘上,皮面朝下。 先把肉眼可见的固体的鸭油剥掉,这些鸭油没有烤化掉,直接吃的话口感不好。 再给鸭腿去骨,就是去掉大腿骨,只留小腿骨,这样比较好看。 因为鸭肉已经很酥了,所以去骨很容易,摸到骨头的位置,轻轻剥离鸭肉,扭转骨头,就能去掉。 最后把稍微拨弄一下鸭肉,把整个鸭腿压扁一点,这样等一下煎鸭腿的时候就能整张鸭皮都煎到脆脆的。 四只鸭腿都整形完,盖一层保鲜膜,放冰箱1~2小时保持形状。

  4. 保存鸭油:把锅子里的液体(鸭油和汤汁)过滤后倒入一个透明的容器中,放冰箱冷藏。 等几个小时后水油分离凝固,小心把上层的鸭油撇下来,放入另一个干净容器,冷冻保存。 如果有放蒜瓣和洋葱的话千万要留下,做其他菜的时候可以当调料用,很有风味的。

  5. 油煎:平底锅放一点点植物油,中火烧热,皮面朝下放入鸭腿,煎三分钟后鸭皮呈漂亮的金黄色,翻面, 再煎两分钟把鸭肉煎温,即可出锅开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