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味噌银鳕鱼 Miso Marinated Chilean Sea Bass

Miso Marinated Chilean Sea Bass

前一阵跟妈妈视频的时候她建议给阿多尝试一下银鳕鱼,说表弟家的宝宝就很爱吃这个, 有营养又容易消化。刚好这周Whole Foods银鳕鱼特价,就买来做一下。 其实银鳕鱼富含脂肪,又有淡淡的天然甜味,随便怎么做都很好吃的, 比如我妈妈的经典做法就是撒点咸菜清蒸一下。这次我想做一点不一样的, 就用一个日式做法好了。甜味噌口味,有着层次丰富的酱香,和鱼很搭,一点都不腥。

方子来源于Masa的书《到Masa家学幸福料理》里烤西京渍鳕鱼一篇。 不过我个人觉得方子里味噌的用量有误,300克味噌配4片鱼?感觉会咸死。 所以我借鉴了他的Youtube视频后调整了味噌的用,减到60克,感觉咸度刚合适。

这个方子的特点是腌制的时候先把鳕鱼用厨房纸包住, 再把用清酒味淋稀释了的味噌腌料涂抹在厨房纸外侧。 这样做最大的好处就是不会有大块的味噌残留在鱼上,于是就省了在烤鱼之前费力把味噌擦干净的步骤。 同时,这样也很省味噌,而且留有味噌腌料的厨房纸用完还可以冷冻起来, 留着再腌一两次,鱼或者鸡肉都可以。

烤味噌银鳕鱼 Miso Marinated Chilean Sea Bass
银鳕鱼 1.5磅 Chilean sea bass 1.5 lb
白味噌 60克 White miso 60 g
日式清酒 2大匙 Sake 2 tbsp
味淋 3大匙 Mirin 3 tbsp
  1. 银鳕鱼去鱼鳞,分成大小相似的4~6块。把鱼用一点盐先揽一下,大概半小时左右。

    • 我这次分了5块。其中1块是肚子一边的肉,比较薄, 只有1英寸,约2.5厘米。其他4块比较厚,大概有2英寸,约5厘米。
    • 我处理鱼的时候才发现美国店卖的银鳕鱼全是鱼鳞。试了一下,发现用刀刮不掉, 我只好用手一片一片把鱼鳞拽下来扔掉,花了大半个小时,成了做这道菜最费力的工序。 下次一定要让超市店员代劳去鱼鳞!
  2. 在一个小碗里,用清酒味淋把味噌调稀。

  3. 先把鱼表面出的水分擦干,再用厨房纸把每片鱼包一层。 然后在厨房纸外侧刷上一层味噌腌料。放入袋子,冷藏过夜。 薄的鱼片腌一天,厚的鱼片腌两天。

  4. 烤箱预热华氏350度(摄氏175度)。烤盘上垫烘培纸。 把腌好的鱼从包裹的味噌厨房纸里拿出来。如果鱼表面有沾到厚的味噌要擦掉, 否则一会儿烤的时候味噌很容易焦掉。

  5. 把鱼放在烤盘上,烤盘上再盖一层锡纸。放入烤箱, 薄的鱼片烤10分钟,厚的鱼片烤20分钟。

  6. 去掉盖着的锡纸,烤箱调到炙烤(broil),烤2分钟,即可出炉开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