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泼毛豆 Oil Splashed Edamame

Oil Splashed Edamame

黄豆是个好东西,打豆浆的中流砥柱(最近发现黑豆大的豆浆也很不错)。 毛豆作为年轻的黄豆,也是个好东西。我记得小时候夏天放暑假经常帮妈妈剥毛豆。 我小时后不太爱吃蔬菜,夏天最经常吃的就是糟毛豆和凉拌番茄,可见毛豆是真爱。 来美国后毛豆反而吃得不多了,可能是强不太喜欢吃的关系吧。 后来我发现他只是不太喜欢吃带壳的毛豆,像是他妈妈做的肉末炒毛豆仁他还是挺喜欢的。 美国基本没有新鲜的毛豆卖,都是冷冻柜里一包一包卖的,有壳没壳的都有。 这可极大方便了毛豆爱好者,预处理食材的步骤被大大简化, 而且冷冻的毛豆煮熟以后口感和新鲜的一模一样!

我现在还是经常吃糟毛豆,用的有壳的冷冻毛豆,差不多解冻后剪个角, 清水煮熟以后加点糟卤再煮5分钟,放凉就能吃了,十分简单方便。 用毛豆仁的菜式倒是有点伤脑筋,试过用萝卜干或者雪菜炒毛豆仁都感觉一般般。 直到在下厨房里发现了这个有点像凉拌菜的油泼毛豆,鲜香酸辣,超级好吃。 原方子要用很多油, 感觉有点浪费,于是我减了一点油量。 我用这个方子还做果油泼鹰嘴豆和油泼黑木耳,都很不错。

油泼毛豆 Oil Splashed Edamame
毛豆仁 1磅 Edamame, shelled, 1 lb
植物油 3 大匙 Vegetable oil 3 tbsp
蒜 6瓣 Garlic 6 cloves
酱油 2大匙 Soy sauce 2 tbsp
香醋 2大匙 Vinegar 2 tbsp
盐 1/4小匙 Salt 1/4 tsp
糖 1小匙 Sugar 1 tsp
熟白芝麻 1小匙 Sesame, roasted, 1 tsp
辣椒面 1大匙 Red chili pepper 1 tbsp
  1. 毛豆仁放入一个奶锅中,加水到刚没过毛豆,加盖,大火煮。水煮沸后再煮5分钟,把毛豆煮熟。 然后沥干水,把毛豆移到一个碗中。

  2. 取一只小平底锅,把拍过的蒜瓣和植物油放入,小火把油熬出香味。

  3. 把所有其他调料都放入乘毛豆的碗中,然后把油里的蒜捞出,也和毛豆放在一起。 大火加热小平底锅到油冒烟,泼在毛豆上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