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烧杏鲍菇 Teriyaki Trumpet Mushroom

照烧杏鲍菇

最近烤蔬菜做得太频繁了,我自己都快吃腻了,所以要赶快发掘新菜色。 我的基本思路就是用肉菜的调味方法来试在蔬菜上。这次是的是日式的照烧酱, 就是酱油,清酒,和味淋按一比一比一调的酱汁。传统上是用在煎鸡肉上的, 这次我用了裹了海苔的煎杏鲍菇片,多了一层海味,更有日式风格。 这道菜咸香中带味甜,蘑菇汁水饱满,强说口感很像肉,小阿多也吃了很多。

照烧杏鲍菇 Teriyaki Trumptet Mushroom
杏鲍菇 2根 Trumptet Mushroom 2
寿司海苔片 1片 Sushi nori (toasted seaweed), 1 slice
酱油 1大匙 Soy sause 1 tbsp
清酒 1大匙 Sake 1 tbsp
味淋 1大匙 Mirin 1 tbsp
  1. 杏鲍菇处理起来稍微花一点时间。先切方形厚片, 就是每根杏鲍菇拦腰切成三大段,再每段立起来平行纵切成三到四片。 然后为了美观和容易裹汁,我还用小刀在每片杏鲍菇的一面浅浅地划了交错的网格状花刀。

  2. 为了让风味更丰富,我还用了一大片包寿司的大海苔片,剪成1厘米宽的细条, 沾点水,裹在杏鲍菇片上当腰带。

  3. 平底锅里放适量植物油,开中火,把杏鲍菇片在锅里平铺一层,不要重叠。加盖煎2-3分钟,翻面,再煎2-3分钟。

  4. 煎蘑菇的同时在小碗里调照烧酱,就是把酱油,清酒,和味淋混合。等蘑菇两面煎金黄以后, 把酱汁均匀淋在蘑菇上,等半分钟左右到酱汁煮到变浓稠就关火装盘。

  • 如果口味比较重,煎蘑菇的时候可以加一小撮盐,大概1/16小匙就好。口味清淡的话可以不加。

  • 如果喜欢浓一点的海苔味可以用两张海苔片,把海苔条剪成2厘米左右宽。

  • 要是赶时间的话,可以省略划花刀和裹海苔的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