炖比利时菊苣 Braised Belgian Endives

Braised Belgian Endives

我经常在Trader Joes看到有卖这种像是迷你白菜的蔬菜,名叫Belgian endive, 三个一包地卖,两个浅黄色的很像白菜,一个颜色偏紫红,就像是紫洋葱至于洋葱家族。 我一直以为这个就是西式娃娃菜(其实我也没看见过中式的娃娃菜长啥样就是了), 今天为了写菜谱,查了一下才知道这个菜菜的中文名字就是很粗暴的直译,叫做比利时菊苣。 哎,真是还不如叫娃娃菜呢,显得可爱又高贵。其实这个菜还真是挺高贵的,小小三个就卖多三块美金。

这个娃娃菜口感有点介于白菜和洋葱之间,做法得当的话味道特别清甜。 我这次照着ATK (America’s Test Kitchen) 的蔬菜书 “The Complete Vegetarian Cookbook"里的菜谱做的,一个快炖的方子,先用黄油煎上色,再加高汤和酒十分钟快快地炖一下,成品完全没有生菜的苦味,只有清甜,还带点奶香和类似坚果的香气。 因为是炖菜,口感偏软糯,小阿多都可以抱着整片菜叶子啃,他一个小人就一下子吃掉大半个菜菜。

炖比利时菊苣 Braised Belgian Endives
比利时菊苣 3个 Belgian endives 3
黄油 1.5大匙 Butter 1.5 tbsp
糖 1/4小匙 Sugar, 1/4 tsb
盐 1/8小匙 Salt, 1/8 tsb
白葡萄酒 3大匙 White wine 3 tbsp
蔬菜高汤 3大匙 Vegetable stock, 3 tbsb
干百里香 1/8小匙 Thyme, dry, 1/8 tsb
葱花 1小匙 Green onion, minced, 1 tsb
  1. 娃娃菜稍微冲洗一下,每颗沿纵向切成两半,再稍微把根切掉几毫米, 注意不要切太深把叶子切散掉了。

  2. 平底锅里放入黄油,糖,盐,开中高火,等黄油融化后平铺一层放入娃娃菜,先切面朝下,煎两三分钟等底面上色到金黄色后翻面,再煎两分钟左右让另一面也上色。

  3. 把娃娃菜再翻回来到切面朝下, 锅子里加入酒,高汤和百里香,加盖转小火炖等汤汁收干,大概10分钟左右。

  4. 撒葱花装饰,出锅开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