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鲜意大利面 Linguine Allo Scoglio

Linguine Allo Scoglio

偶然看了个ATK在Youtube上的视频,突然对海鲜面的向往一发不可收拾,特别是里面的蛤蜊和淡菜都看起来好好吃的样子。特殊时期,先不管素食了,打算尽快试做一下。做完后回来放图。

(第二天:已经吃上了,感叹我对一口吃的有多执着。我平时不碰海鲜的公公婆婆也吃得很开心,很值得了。)

海鲜意大利面 Linguine Allo Scoglio
蛤蜊 1磅 Little neck clams 1 lb
淡菜 1磅 Mussels 1 lb
大虾 1磅 Shrimp, 21-25 per lb, 1 lb
鱿鱼(身体) 0.5磅 Squid, tubes, 1/2 lb
意面 1磅 Linguine 1 lb
橄榄油 1/4杯 Extra virgin olive oil, 1/4 cup
罐装去皮整番茄 1.75磅 Canned peeled whole tomato, 1.75 lb
蛤蜊汁 8oz Clam juice 8oz
白葡萄酒 1杯 White wine 1 cup
蒜末 12瓣 Garlic, minced, 12 clove
干辣椒碎 1/4小匙 Hot pepper flakes, 1/4 tsb
新鲜巴西里末 2/3杯 Fresh parsley, 2/3 cup
新鲜百里香末 1/2小匙 Fresh thyme, 1/2 tsb
腌缇鱼,切碎 2条(没有可不放) Anchovy, minced, 2 (optional)
柠檬皮屑 2小匙 Lemon zest, 2 tsb
  1. 先给蛤蜊淡菜吐沙。配3%盐水(500水加15克盐),将蛤蜊和淡菜分开放两个碗里,在盐水中浸泡至少半小时。注意盐水要半没过蛤蜊,全没过淡菜。吐完沙后用百洁布或者牙刷擦洗贝壳表面。淡菜如果有胡须的话也要去掉。

  2. 虾去壳去虾线, 加一点点盐腌一下。鱿鱼切成1厘米左右圈圈。番茄罐头里把整颗番茄捞出来,切成1厘米见方小丁,分成两等份备用。罐子里的汤汁不用,可以留着做其他菜。

  3. 取一个大铸铁锅,里面放橄榄油,开中高火加热到油热,下蒜末和干辣椒碎,稍微搅拌一下,煮半分钟到一分钟等蒜的想起出来。

  4. 加入蛤蜊,盖上盖子,稍微摇晃一下让蛤蜊在锅里分布均匀,煮2分钟。

  5. 煮蛤蜊的同时另起一大锅煮意面,4升水加一大匙盐,先把水煮开。

  6. 铸铁锅开盖,这时候蛤蜊还没开口,再加入淡菜,盖上盖子,稍微摇晃一下让贝壳们在锅里分布均匀,煮3分钟,等所有贝壳都开就离火。把贝壳们移到一个干净的大碗中,盖上锡纸保温备用。注意没开口的贝壳是死的不能吃,要拿出来扔掉。

  7. 这时铸铁锅里会有浅浅一层煮贝壳留下的汤汁。这时把锅子放回火上,放入一半的番茄,一半的巴西里末,白葡萄酒,蛤蜊汁,百里香末,腌缇鱼碎(没有可不放)。搅拌均匀,煮开后转中火,加盖,煮10分钟左右。这时候汁水大概收干到刚煮开时候的三分之一。

  8. 煮面的大锅水开后下面,先煮7分钟,然后捞出面放入有海鲜汁水的铸铁锅中,拌匀,开盖接着煮2分钟。

  9. 转中小火,加入虾拌匀,加盖,煮3分钟左右。

  10. 打开盖子,这时虾应该变红了,这时候加鱿鱼,剩下的一半番茄,剩下的一半巴西里末,再加入柠檬皮屑,加盖,煮2分钟左右。

  11. 加入一旁备用的贝壳们,先不用拌匀,离火,加盖,焖2分钟左右让贝壳回温一下。然后拌匀即可食用。

  • 原方子没用罐装番茄,用的是1.25磅小番茄,再加上1大匙蕃茄酱。不过我看到视频底下评论说不喜欢吃到小番茄皮的,所以用罐装去皮番茄代替了小番茄,我试了一下果然不错。

  • ATK推荐Bar Harbor牌的蛤蜊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