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素巧克力纸杯蛋糕 Vegan Chocolate Cupcakes

Vegan Chocolate Cupcakes

新年第一天来点甜蜜的。

话说我已经恢复吃纯素一个多月了,三餐翻花样还是挺容易的, 就是甜点大多用到鸡蛋黄油啥的,不太有很好吃的纯素选择。 上个月我生日的时候,本来找到一家家附近的做纯素烘焙店想订一个蛋糕, 超级贵不说,在我生日那天店还休息。 因为我不想吃隔夜蛋糕,所以还是决定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了。

以我很有限的一些纯素烘焙经验,基本上靠谱的烘培原料的纯素代替有这些:

  • 黄油替代品:椰子油,要refined的那种,就是没有椰子味道的,不要virgin的,椰子味道会太冲,除非本来就要做椰子风味的点心。当然椰子油基本上全是的saturated fat,很不健康啦,平时不要吃太多比较好。

  • 蛋白替代品:如果要打发蛋白的话,用鹰嘴豆水(Aquafaba)和塔塔粉(Cream of Tartar)是最好的,除了打发时间比蛋白略长,打发出来的成品和打发蛋白非常像, 可以让蛋糕蓬松。鹰嘴豆水就是罐头鹰嘴豆里豆子泡着的水,以前我都是直接扔掉的,想不到真是好东西, 其实可以冷冻在冰格里存起来。

  • 鲜奶油(Heavy whipping cream)替代品:重椰子奶油(Coconut whipping cream, or heavy coconut cream)。有些超市有铁罐装的重椰子奶油卖的,找不到的话也可以买铁罐装的椰奶(coconut cream),打开在冰箱里静置一晚上,用勺子轻轻撇上层奶油来用。

这个纯素巧克力纸杯蛋糕的食谱来自ATK的素食书“Vegan for Everybody”,这本书内容非常好, 特别是第一章,讲了很多常用食材的素食替代品。因为我是第一次做这个蛋糕, 基本没有改动原食谱。成品很好吃,蛋糕湿润松软,巧克力味超浓郁。 如果不说完全吃不出是素食。一个方子的量是可以做12个纸杯蛋糕。

材料 Ingredients
巧克力蛋糕 Chocolate Cupcake
中筋面粉 6.7盎司(190克) All-purpose flour, 6.7 oz (190 g)
糖 7盎司 (200克) Sugar, 7 oz (200 g)
泡打粉 3/4小匙 Baking powder, 3/4 tsp
小苏打 1/4小匙 Baking soda, 1/4 tsp
盐 1/2小匙 Salt, 1/2 tsp
水 1杯 Water, 1 cup
可可粉 1/2杯 Dutch-processed cocoa powder, 1/2 cup
烘焙用苦甜巧克力豆 1盎司(30克) Bittersweet chocolate chips, 1 oz (30 g)
椰子油 1/4杯 Refined coconut oil, 1/4 cup
香草精 3/4小匙 Vanilla extract, 3/4 tsp
鹰嘴豆水 1/4杯 Aquafaba, 1/4 cup
塔塔粉 1小匙 Cream of Tartar, 1 tsp
巧克力“奶油” Chocolate Frosting
烘焙用苦甜巧克力豆 280克 Bittersweet chocolate chips, 280 g
重椰子奶油 3/4杯 Heavy coconut cream, 3/4 cup
盐 1/8小匙 Salt, 1/8 tsp

蛋糕体步骤

  1. 烤箱预热到华氏400度(摄氏205度)。

  2. 拌匀干粉:取一个大碗,把面粉过筛,再加入糖,盐,泡打粉,和小苏打混合均匀。

  3. 准备湿性材料:另取一个大碗,加入水,可可粉,巧克力,椰子油,和香草精,略搅拌, 用微波炉加热把其中的固体融化,再搅拌均匀。

  4. 打发“蛋白”:鹰嘴豆水和塔塔粉放入搅拌机(mixer),高速搅打到干性发泡。

  5. 混合:把湿性材料加入干粉混合均匀,再分三次加入打发“蛋白”,混合均匀。 平均填入12个纸杯蛋糕杯中。

  6. 送入烤箱烤烤16-20分钟,用牙签测试不带出面糊即可。放凉后再涂巧克力“奶油”。

巧克力“奶油”步骤

  1. 所有材料放入一个大碗中,用微波炉加热把材料融化,混合均匀。

  2. 包一张保鲜膜,贴住巧克力奶油表面,放入冰箱约冷藏三个小时, 到巧克力奶油质地像硬的奶油奶酪的硬度就可以拿出来打发了。

  3. 用搅拌机(mixer)高速打发巧克力奶油到湿性发泡的程度,即可抹在蛋糕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