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封鸭白萝卜汤 Sous Vide Duck Leg and Daikon Soup

Sous Vide Duck Leg and Daikon Soup

我因为甲状腺的结节长太大,终于在上周四做了右半边的甲状腺切除手术。索性上天保佑,医生技术精妙,目前恢复得很不错。 妈妈说手术以后恢复期要多喝汤,所以我给自己做两道汤,一道是鲈鱼豆瓣汤,还有一道是鸭子白萝卜汤,今天就来说说后面这道。

这个博客之前有油封鸭的食谱,是用烤箱低温去做的,因为需要额外的鸭油,其实并不是很方便。然后其实鸭子本身的油就挺多,我之前在YouTube上看到一个方子用Sous Vide来做油封鸭不需要任何额外的鸭油。我自己做了很多次了,非常简单,做出来效果也很好。 本来Sous Vide好以后嘛,平底锅里稍微煎一下把皮煎脆就可以直接吃了。这次刚好有已经封好了鸭子,突然想做一个鸭汤,所以就试一下可以拿来直接煮鸭汤,也非常方便美味。

听说Sous Vide的部分,主料当然是鸭腿。做法也特别简单,就是适量盐腌一下(我用的Kosher Salt)。用盐的量可以比平时腌肉稍微多一点点。再每只鸭腿配上一片香叶,然后真空机封上就行。 一般做油封鸭的话,我会把腌制的步骤放的久一点,比如说可以在冰箱里腌制三天甚至一周都行。 腌制完以后Sous Vide 155华氏度,36个小时。 的确是耗时比较久,但好在省力不用照看,也还挺方便。

好了,说完鸭子的部分再来说一说这个鸭子汤的做法。我现在发现了把汤煮白的诀窍了,不管是 鱼汤是鸭子汤都是一个道理。首先把荤菜比如说鱼或者鸭子皮面朝下,开大火放一点油把它煎上色。然后同时旁边要煮一锅热水,等把肉煎上色以后直接把热水到锅里,开大火煮个5分钟,这样汤就会变得很白。然后再开小火放其他配料再煮一会儿,最后放盐就好。我这次配料放的白萝卜片,去皮切薄片,然后还在滚水里煮过几分钟去涩味。给我鸭子本来就是熟的,所以小火只煮了5分钟就。

基本没有再放什么其他的配料了。鸭子上肉眼可见的油其实在煮汤之前已经剥下来炒其他的菜了,但是整道汤还是非常的奶白,然后油味也还是挺香浓的,但是完全不腻。白萝卜也非常入味。下次的话可以再放点酸萝卜,让整体的层次更加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