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茶提拉米苏 Matcha Tiramisu

Matcha Tiramisu

前一阵强强给我抢到了缺货好久的Ring Fit Adventure (现在已经到处都有卖了,还有打折,哭哭), 作为对他的答谢,我做了一个他爱吃的甜点,提拉米苏。 以前做过很多次传统咖啡可可味的提拉米苏了,这次创新一下,做了抹茶口味的,还配上草莓,酸酸甜甜很搭抹茶小清新的感觉,而且红配绿十分和谐。

基本的想法就是把泡手指饼干的咖啡液换成抹茶液,然后把撒在表面的可可粉换成抹茶粉。 这次我用在抹茶液里的抹茶粉还是丸久小山园的五十铃,撒在表面的是同一个牌子的防潮抹茶粉, 可以在冰箱冰过以后保持鲜亮的绿色,很养眼。这次没有用到酒,理论上小朋友也能吃, 当然太小的小朋友还是不要吃有生鸡蛋的甜点比较安全。

提拉米苏 Tiramisu
蛋黄 4个 Egg yolk 4
糖 1/3杯 Sugar 1/3 cup
马士卡彭芝士 1磅 Mascarpone cheese 1 lb
鲜奶油 1/2杯 Heavy whipping cream 1/2 cup
草莓 15个 Strawberry 15
手指饼干 200克 Lady fingers 200 g
热水 1又1/3杯 Hot water 1+1/3 cup
抹茶粉(抹茶液用) 1又1/2大匙 Matcha powder (for liquid) 1+1/2 tbsp
(防潮)抹茶粉(表面用) 适量 Matcha powder (for surface)
  1. 抹茶液:取一个大碗,筛入抹茶粉,用一点点热水把抹茶粉调开,再倒入剩下的水,拌匀,放凉。

  2. 切草莓:草莓洗净,去蒂,每个竖着对切成两半。

  3. 打发蛋黄:蛋黄中加入糖和盐,搅拌机(stand mixer)装钢丝状打蛋头, 中高速打到蛋黄颜色变浅变白,大概2分钟。

  4. 打发马士卡彭芝士:搅拌机换浆型搅拌头,加入冷藏的马士卡彭芝士, 中速打到光滑没有结块。把马士卡彭芝士糊移到另一个碗里。

  5. 打发鲜奶油:搅拌机不用清洗,换回钢丝状打蛋头。 倒入冷藏的鲜奶油,从低速逐渐到高速打发鲜奶油到硬性发泡, 也就是提起打蛋头有硬挺的直角小尖角。注意不要打过头。

  6. 混合马士卡彭芝士糊和鲜奶油糊:用刮刀,分2-3次,切拌混合两种糊糊。 这就是提拉米苏的主体。

  7. 组装:注意手指饼干浸抹茶液的时间控制在2-3秒就好, 其实就是拿着手指饼干在抹茶液中滚一圈,拿出来的时候手指饼干基本吸满抹茶液, 但还是成型的没有被泡烂。 提拉米苏从下到上,组装的顺序依次是

  • 浸过抹茶液的手指饼干,
  • 草莓切面朝外,围碗边一圈,
  • 马士卡彭芝士奶油糊,
  • 过筛的防潮抹茶粉,
  • 浸过抹茶液的手指饼干,
  • 马士卡彭芝士奶油糊,
  • 过筛的防潮抹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