汆烫虾仁 Boiled Shrimp

Boiled Shrimp

又一道阁主的博客的上看来的菜, 几乎是我做过的最简单快速的虾仁菜了! 甚至比我以前常做的烤虾更简单, 还不用花时间预热烤箱。 像很多上海菜一样,这道菜要主要是吃原料的,只要虾的质量好,几乎不可能失手。 简单的葱姜加豉油的口味,很能突出虾仁天然的鲜甜。作为宴客菜也很有面子。 我这次用的野生阿根廷红虾,挺大个的每磅16~20只的大小。当然,只要是虾仁都成, 我个人觉得用大一点的虾仁会比较漂亮,也不太容易把虾仁汆老了。


汆烫虾仁 Boiled Shrimp
虾仁 1磅 Shrimp 1 lb
盐 1/4小匙 Salt, 1/4 tsp
淀粉 1小匙 Corn starch, 1 tsp
酱油 2大匙 Soy sauce, 2 tbsp
糖 1小匙 Sugar, 1 tsp
葱 2大匙 Green onion, 2 tbsp
姜 2小匙 Ginger, 2 tsp
植物油 2大匙 Vegetable oil, 2 tbsp
香油 1/2大匙 Seasame oil, 1/2 tbsp
  1. 虾仁去壳开背去掉肠泥。如果买现成处理好虾仁(deveined shrimp)可以省略这一步。 放入盐和淀粉抓匀,冷藏腌制半小时到一小时。

  2. 葱姜切细丝,备用。

  3. 取一个小碗把糖和酱油混合,用微波炉稍微叮10秒钟让糖溶解。

  4. 取一个大一点的奶锅,放大半锅水,大火煮沸。水开后倒入虾仁汆烫, 等水再次开,虾仁都卷起来了就应该是熟了,用漏勺把虾仁捞出来装盘。

  5. 汆虾仁的同时,取一个小平底锅,倒入植物油和香油,大火烧到油冒烟。

  6. 把酱油和糖的混合调料(也就是自制的豉油)浇在虾仁上,盘子中间摆上葱姜丝, 最后把冒烟的热油淋在葱姜丝上。

  • 有关葱姜的心得

    • 有个方法可以让葱丝漂亮地卷起来,就是切完细丝后快速浸一下冰水。

    • 要是嫌切葱姜丝麻烦的话切末也可以,随意就好。

    • 葱姜加豉油的口味特别像清蒸鱼的味道。 所以除了葱姜以外,也可以再放点蒜末,多一层风味。 当然,口味重的话再来点辣椒啊豆豉啊应该都挺不错的。